CCG3月动态:发挥民间智库作用积极开展多方对话交流

2021年4月1日
1日
美国驻华使馆经济处一行到访CCG
3月1日下午,美国驻华使馆经济处代理公使衔经济参赞孙毅翔(Jonathan A. Habjan),外贸科技交通办公室主任、贸易事务经济官吕玉美(Mimi Lu),外贸办公室主任Joey Bristol,以及经济专家马晓虹和贾丽文等到访CCG北京总部,围绕中国积极考虑加入CPTPP、签署RCEP,以及中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进一步深化贸易自由化与贸易便利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和改善营商环境等与CCG智库专家展开深入探讨。详情……

1日
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加“欧盟与中国绿色全球治理”线上研讨会
2021年3月1日,德国柏林工业大学 (Technical University Berlin) 举办了主题为“欧盟与中国绿色全球治理”的线上研讨会。会议聚焦全球环境治理,关注中国与欧盟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局德国办事处主任助理Li Jiyang,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亚太、欧洲及国际合作部主任Peter Hefele,Brainscapital Benefit Company合伙人、董事,斯特拉斯堡政策中心能源过渡方案主任,《布鲁塞尔晨报》可持续发展专栏作家Arvea Marieni参与了研讨。会议由德国柏林工业大学Agota REVESZ Agota Revesz主持。详情……

2日
CCG主任王辉耀对话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院长布朗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3月2日,全球化智库(CCG) 邀请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院长 Kerry Brown教授,前瞻“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回应当下世界对中国的热点关注。CCG 主任王辉耀围绕中国抗疫的独特性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以及中国“十四五”规划与Kerry Brown展开对话。详情……

2日
佛得角驻华大使到访CCG
3月2日,佛得角驻华大使Tania Romualdo访问CCG北京总部,围绕两国合作和“一带一路”对佛得角带来的变化等地缘政治话题展开交流。佛得角驻华大使指出,作为女性外交官,她十分关注女性的全球领导力,以及性别平等话题。大使表示,愿与CCG一起鼓励更多的女性参与国际事务和外交。详情……

3日
巴西驻华大使到访CCG
3月3日上午,巴西驻华大使Paulo Mesquita、公使Celso de Tarso Pereira,公使João Batista Magalhães,秘书Germano Correa等到访CCG。巴西驻华大使指出,中巴建交多年,但两国仍缺乏相互了解,文化思维差异是中巴合作中一大问题,希望中巴增进外交、商务、学术、留学、旅游等方面人员流通与深入交流。详情……

3日
意大利使馆经济处一行到访CCG
3月3日下午,意大利使馆经济处副主任/公使、一等秘书Eugenio Poti到访CCG,就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就任后的WTO改革和发展,中国近月签订的RCEP、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中国积极考虑加入CPTPP,以及中美关系、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等议题与CCG智库专家进行了交流。详情……

4日
CCG博士后工作站获独立招收资质现招收博士后
日前,全球化智库(CCG)正式获得国家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授予的独立招收博士后资质,是全国鲜有的获此资质的博士后工作站。这标志着CCG高层次创新型智库研究人才培养和使用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将进一步提升CCG的人才吸引、培养及研究能力。本次,CCG博士后工作站与华为、百度、百济神州药业、北京石墨烯研究所共五家单位的博士后工作站共同获批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资质。详情……

5日
CCG主任应邀参加“亚欧倡议:在疫情后亚洲的复苏路径线上研讨会
2021年3月5日,由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Italia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Studies)举办的主题为“亚欧倡议:在疫情后亚洲的复苏路径(Asia & Europe Initiative Pathways to Recovery in Post-Pandemic Asia)”的论坛在线上举行。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与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亚洲的经济和贸易挑战(Asia’s Post-pandemic Economic and Trade Challenge)的讨论。会议聚焦亚洲地区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讨论了亚洲经济和未来贸易的机遇和发展方向。参加此议题讨论的有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实验室Bruegel智库高级研究员、法国外贸银行(香港)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ía-Herrero, 韩国经济政策研究所 (Korea Institute for Economic Policy ,South Korea)研究规划与协调主任、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Young-gui Kim,日本一桥大学教授、经济贸易与工业研究所研究员和项目主任Eiichi Tomiura。会议主持人为意大利东皮埃蒙特大学教授、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亚洲中心联席主席Alessia Amighini。详情……

5日
CCG主任王辉耀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
2021年3月5日,CCG主任王辉耀在两会召开之际接受了英国独立电视台(ITV)记者的采访,就“两会”和中国发展及国际关系相关问题,接受了英国独立电视台驻华资深记者的采访。详情……

8日
CCG发布2021国际妇女节特别企划:大使有话说
3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联合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Ann Derwin)、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Signe Brudeset)和佛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Tania Romualdo)三位大使推出2021国际妇女节特别企划视频——大使有话说:全球女性领导力。详情……

8日
《全球化: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出版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的个人专著《全球化:站在新的十字路口》,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该书聚焦于百年大变局下,全球化正在发生的新变,从经贸、人才、企业、外交等角度出发,探讨了全球化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详情……

8日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领导一行到访CCG
2021年3月8日,国家发改委外资司郑持平副司长、二级巡视员冯宝山、副处长周怀乐、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等一行七人莅临全球化智库(CCG),与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副主任刘宏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国际交流进行了座谈,针对未来“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调研。详情……

9日
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一行到访CCG
3月9日,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于江、基金会政府事务部主任董永吉和保尔森奖秘书执行处执行秘书长任婷婷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
10日
北京朝阳区CBD管委会一行到访CCG
3月10日,北京朝阳区CBD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亮一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与CCG主任王辉耀、副主任刘宏、秘书长苗绿和副秘书长张伟开展交流。
11日
《国际人才学概论》出版
近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CCG副秘书长郑金连编著的《国际人才学概论》出版。本书由中国人事出版社和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的全国第一套高校人才学课程系列教材之一。本书系统构建国际人才管理与开发框架体系,实证研究国际人才流动与开发,为国际人才竞争与管理实践提供系统管理思路与技术方法,填补了国际人才专项研究领域的空白,也填补了我国国际人才研究专项研究教科书空白。详情……

11日
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来访CCG
3月11日,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前驻冰岛大使及全球化智库(CCG)顾问苏格来访CCG北京总部,并与CCG主任展开交流。
12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加“‘重启与重塑’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云论坛
2021年3月12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北京周报社主办的“‘重启与重塑’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云论坛在京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D. Sachs),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理事长王辉耀,麦肯锡咨询公司荣誉高级合伙人彼得·沃克(Peter Walker),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球财经新闻硕士项目联合主任邓瑞克(Rick Dunham),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参加论坛,围绕拜登时代的中美关系及全球治理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详情……

13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加2021 GCC 全球峰会
3月13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加由全球中国联接(GCC)主办的2021GCC全球峰会,并与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资深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和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学系教授Robert Jervis围绕“中美关系:在混乱中寻求有序”展开研讨。
16日
CCG应以色列新任驻华大使之邀共进午餐
3月16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应以色列新任驻华大使潘绮瑞(IRIT BEN-ABBA VITALE)之邀共进午餐,探讨中以合作和智库及人文交流等话题。
17日
CCG与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展开交流
3月17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和副主任刘宏与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和商会秘书长唐亚东(Adam Dunnett),就中欧经贸合作和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进行了交流。
17日
CCG主任应邀参加“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情况介绍会 

3月17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举办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情况介绍会”在京举行,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代表200余人参会。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应邀参加会议。

18日
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加“霍瑞西斯美国议题特别会议”线上会议 

2021年3月18日,“霍瑞西斯美国议题特别会议:重建信任(Horasis Extraordinary Meeting on the USA, Rebuilding Trust)”论坛在线上举办。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与了题为“中美关系:从贸易战到技术战(US-China Relations: From Trade War to Tech War)”的讨论。会议讨论了中美在经济贸易上的对抗和其对科技行业发展的影响,并探讨了缓和两国关系、及时止损的办法。参加此议题讨论的还有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总裁Rob Atkinson,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Yukon Huang,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美国海投全球首席执行官王金龙。会议由美国迈阿密大学商学院院长John Quelch主持。详情……

19日
CCG主任应邀参加“一带一路”院士专家专题研讨会 

3月19日,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加在中国科学院举办的“一带一路”院士专家专题研讨会。

19日
CCG主任应邀参加2021年北京中关村论坛提升策划会 

3月19日,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在中关村管委会参加2021年北京中关村论坛提升策划会。
20日
CCG主任应邀参加202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加论坛。

22日
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加“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
3月22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巴曙松教授邀请,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教授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带来主题为“从RCEP,CAI到CPTPP,打造中国多边贸易投资开放新格局”的线上精彩分享。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1897名观众在线听讲,讲座收获7968点赞。详情……

23日
CCG举办开放日活动,四十多国大使与使节参加
3月23日,全球化智库(CCG)在新落成的总部报告厅开启新年第一次大型活动,于北京总部举办开放日暨招待酒会,邀请驻华使节、政府代表、国际组织、国际商会和跨国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媒体界人士等走进CCG,向各界人士展示国际化智库崭新形象,并邀请嘉宾鉴赏两部杰出短片,《寻找功夫》和“iSing!唐诗名篇”,以独特传播形式表达中外文化交流理念。二十位大使和来自四十余国的使馆公使,参赞和外交代表,以及来自联合国驻华机构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活动。详情……

24日
CCG发起的国际青年智汇行动启动
3月24日,国际青年智汇行动启动。作为“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lobal Young Leaders Dialogue, GYLD)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青年智汇行动将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包容性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和环保、文化等全球性议题,面向全球青年人才征集创新提案,评选出有代表性、创新性的十佳提案并在国际青年英才对话论坛上集中发布展示。GYLD项目是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起,面向45岁以下,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的全球青年英才对话机制。
详情…… 

25日
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加港加商会“RCEP、中欧CAI和加拿大”线上研讨会
2021年3月25日,港加商会(HKCBA)举办了主题为“RCEP、中欧CAI和加拿大”的线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讨论加拿大政策对最近与中国有关的两个多边协议的潜在反应。去年11月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涵盖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和经济。去年12月签署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将进一步放宽欧盟在华市场准入。这两项协议可能对加拿大与亚洲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产生深远影响。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参加研讨。研讨会由麦科文大学教授、香港加拿大商会埃德蒙顿分会会长William Wei博士及乔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和乔治亚理工大学国际商务教育与研究中心创始执行董事John R. McIntyre博士主持,阿尔伯塔投资公司首席运营官、阿尔伯塔驻亚洲高级代表Ron Hoffmann,中加商业与发展研究所主任、瑞尔森大学特德·罗杰斯管理学院教授Howard Lin,阿尔伯塔大学阿尔伯塔商学院副院长Edy Wong博士,旧金山大学中国商业计划教授、主任杨小华博士也参与了讨论。详情……

 

25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2021中国(深圳)国际组织合作发展论坛
3月25日上午,由凤凰卫视、凤凰网、凤凰都市传媒主办的“与世界对话”——2021中国(深圳)国际组织合作发展论坛,在深圳市福田区大中华希尔顿酒店正式开幕。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应邀参加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深圳市福田区区长黄伟,凤凰卫视集团执行副总裁刘作庚出席论坛,为本次论坛开幕致辞。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徳也发表主旨发言。
详情…… 

29日
《世界是平的》作者弗里德曼对话CCG
3月29日,全球化智库 (CCG) 邀请到《世界是平的》作者、三届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知名作家、记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与CCG 主任王辉耀展开对话,就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的新趋势、全球治理面临的困境、如何建立中美双方信任、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成就等话题深入探讨。
详情……

 

29日
CCG副主任应邀参加欧盟27国驻华大使联席会议
3月29日下午,应欧盟驻华使团团长和葡萄牙驻华大使的邀请,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参加了欧盟27国驻华大使联席会议,就中国-欧盟关系、中美关系、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前景、新疆局势、香港局势、台海局势、南海局势等问题做了发言,并回答了各位大使的提问。
详情…… 

29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主委一行来访CCG
3月29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院士一行来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与CCG主任王辉耀、秘书长苗绿等智库专家进行了交流。
30日
CCG主任应邀在中共中央党校国际合作部做讲座交流
3月30日,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在中共中央党校国际合作部做讲座交流。
30日
杭州桐庐县委组织部一行到访CCG
3月30日,桐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杜拥祥与分水部中心党委书记王维洪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与CCG主任王辉耀、秘书长苗绿进行了交流。
31日
CCG主任应日本驻华大使之邀出席使馆活动
3月31日,CCG主任王辉耀应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之邀出席日本驻华大使馆举办的招待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