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世界是平的,中美最好相互依赖

2021年4月16日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邀请到《世界是平的》作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与CCG创始人王辉耀展开对话,就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新趋势、全球治理面临的困境、如何建立中美双方信任、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成就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信任是中美核心问题

世界不仅仅是平的,还是脆弱的。因为当你连接了这么多节点,然后加快了这些节点之间的连接,但取消了缓冲,你会变得脆弱,因为现在我可以比以往更快地将不稳定性从我的节点传递到你的节点。自从我写《世界是平的》,很多人写书说它不是平的,它是尖的,它是凹凸不平的,它是弯曲的,它是崎岖不平的。所有这些书都是错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平坦。

这个世界是快速的、融合的、深刻的、开放的。首先,当我说世界很快的时候,我的意思是在变化的速度上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技术变革的速度越来越快。随着芯片和通信技术的进步,世界发展得很快。其次,现在的世界不仅仅是平的,它是融合的。我们不只是相互联系,我们还相互依存。我们被科技和气候融合在一起。第三,世界变得越来越深刻。深刻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词。因为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在各处放置监测设备。最后,它变得非常开放。每个公民现在都是狗仔队,电影人,记者,出版人,没有编辑,也没有过滤。世界正在变得快速、融合、深刻和开放,这是当今中央政府面临的挑战。

从1979年到2019年这40年是中美关系的一个新纪元。不幸的是,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因为突然之间,我们的价值观出现了差异,这是40年来我们之间从未发生过的。价值观的差异使这个问题变得非常复杂,因为中国现在更加富裕,国力更加强大,更加有能力在国内外证明自己及其价值观。当你们只是向我们兜售浅层产品时,我们根本不在乎你的政治制度。但如果你想卖给我深层产品,价值观的差异就很重要。这就是我们两国之间缺乏信任的症结所在。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是集体的稳定。集体进步,更多的人摆脱贫困,这是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但美国的价值观是个体优先。我们给予个体更多的隐私权,个体表达自己的权利,个体开办公司的权利,个体发展表现好或差的权利。

我认为世界最好的情况就是相互依赖。我希望中国可以依赖英特尔的芯片,同时我觉得美国依赖中国的供应链也完全没有问题。我觉得我们之间的依赖程度越深,政治就会越来越遵循这个合作趋势。我认为我们融合得越深,就会有越多的事情发生。但是现在信任是核心的问题。

此外,中国和美国现在确实需要给彼此留下第二印象。双方都需要给彼此一个全新的第二形象。我认为只有当双方都付出了一定努力,人们说这对中美来说都很难做到的时候,那才会发生。我们需要引起对方的注意。这非常重要,我想要告知这个友好的建议。你不想被看作霸权者。没人喜欢霸凌,你知道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没人喜欢美国。冷战后,我们认为自己是超级大国,可以去任何地方,让各国做任何事情,他们认为我们是一个霸权者,没有人喜欢霸权。当人们看到你做了努力时,人们青睐并愿意作出回应。我们需要那么做,中国也需要那么做。

● 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美应以新眼光看待中国发展

中美需要进行深入对话和交流,这也正是本次对话的目的。我们需要审视不同的价值观能否求同存异,但也应该有一些新的叙事,因为中国在过去40年来一直在对外开放,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三四十年前来过中国的外国人都会意识到这一沧桑巨变。

美国前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曾经和我说过,他认为中国的成功归因于三个因素。首先是中国人非常努力,因为每次来中国时,都感觉中国人勤劳勤奋,有很多人非常努力地工作。其次,他认为中国人非常重视家庭价值观,因为他们非常尊重老年人和集体主义。第三是教育,在中国,一个家庭通常只有一个孩子,整个家庭都在出力抚养孩子成为人才。

因此,中国的成功并非真正像某些美国人所理解的那样纯粹是旧的传统方式。如今,通过结合了技术、民主、市场、经济和精英管理的体系,中国取得了出色成绩。

我们应该对不同的制度有更多的包容。就像拜登总统所说的那样,我们竞争激烈但也可以有合作。我们可以有和平的竞争与合作。因此,不能再发生冷战了。许多人都认为彼此之间应该既开展合作也可以和平竞争。

我注意到美国福特基金会和许多美国基金会发起了中美学者交流项目。我们希望富布赖特学者计划能够重启,休斯敦和成都的中美领事馆可以恢复,留学生交流项目也能得到重启。拜登政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他们变得更加务实。他们也不再逮捕、指控更多的中国人从事间谍活动,也没有称所有中国留学生为间谍。

如果我们有共同价值观,比如世界的繁荣与和平,我们就可以摒弃某些老式思想,聚焦现实,注重效率和效果。我注意到,美国国会可能有两种共识,一种关于中国,另一种关于基建。美国需要改造其基础设施,而在这方面,中国领跑全球。所以也许中美可以在基础设施上合作。

中美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我们要进行和平竞争而非对抗。我们存在不同之处,但是,让我们共同建立一个更透明的有关竞争规则的机制。

文章选自《参考消息》,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