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三联书店&CCG 研讨“全球化的下一程”

2021年4月20日

2021年4月13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全球化: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在线发布并举办研讨会,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编辑何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该书作者王辉耀,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魏红霞参与线上研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带来的挑战、全球化发展趋势和中国的角色,展望全球化的下一程。

该书是CCG出版中心的最新成果,为思考全球化、全球治理等提供多元角度和全新思路。全书共分为六篇,从经贸、人才、外交等角度出发,探讨全球化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

何奎提出,作者以敏锐的国际眼光、创新的国际思维、前瞻的国际观察,立足现实、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紧扣全球化的热点、焦点与联结点,辩证地分析了全球化的两面性与复杂性,透彻辨析了新冠肺炎疫情、贸易秩序、国际人才、大国外交、国际治理等影响因子的逻辑及其变化,理性解析了中国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博弈中的历史定位与职责使命,最终提出了全球化不能向后退,而是要走一条“包容与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战略构想。该书写作上体现了“理势合一”“有无合一”“知行合一”“道义合一”等特点,有助于广大读者和各界人士理清全球化的历史坐标,廓清全球化的现实迷雾,锚准全球化未来的正确航向。

苏浩认为,该书对于中国全球化问题的研究做出很大贡献,让国内外学术界、政策研究界和国外各政府了解了中国对全球化问题的研究。寿慧生认为,全书的主要关切点或主线是强调如何看待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在全球化中如何调整自身的角色。“站在新的十字路口”这个说法非常符合时代特点。魏红霞表示,这部新作涵盖了当今全球化进程中方方面面的问题,呈现了一个全球化时代的多层次多节点的网络状画面。

CCG作为全球顶级智库百强以及被联合国授予“特别咨商地位”的唯一中国智库,特设立出版中心,与国内外著名出版社紧密合作,每年出版中英文专著、主编图书及研究报告十余部。

 

文章选自《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