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共识 相向而行 | 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在哈佛中国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2021年4月18日
 

2021年4月17日,第24届哈佛中国论坛首次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以“重建互信,共迎变局”为主题,众多学界泰斗、商界领袖等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就国际社会应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促进合作共赢,中美关系何去何从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各抒己见。

在论坛开幕式暨由哈佛中国论坛和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共同举办的“第12届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上,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官张懿宸发表开幕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摘要。

女士们,先生们,同学们:

大家好!众所周知,哈佛中国论坛是北美地区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由学⽣组织的中国峰会。我非常高兴受邀出席。我要向组委会同学们能够克服疫情困难,成功举办本届论坛表示祝贺!哈佛同学们能力非常强,所以疫情期间也能把论坛搞起来,而且办得非常包容,邀请了“宿敌”耶鲁的沈南鹏,还邀请了我这个MIT毕业生。

今天论坛主题是“重塑互信,共迎变局”,我觉得在当前这个时间点提出是非常合适的。中美关系正常化的40多年来,两国关系虽然也经历过风雨,但总体走向不断向好,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我本人1981年赴美留学,先后就读高中、大学,之后在华尔街工作,1992年回到国内。这些年来,我有幸亲历许多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关键事件,并与许多对中美关系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成为挚友。这些经历,让我深信习主席说过的一句话:“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当然,由于两国各自国内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以及原本就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观念,我们很难奢望两国关系能够一直平稳发展。尤其是中国过去几十年来所取得的飞速进步和成就,使得中美之间原本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变化——这是一个我们无法回避的客观事实。

2019年5月,我作为美国知名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理事,带领一批中国企业家访问美国,当时中美谈判刚刚陷入困境,贸易争端开始升级成为科技领域的博弈。当时我们的判断是,一旦中美争端进入科技领域,两国之间就很难恢复原有的互信了。应该说,最近两年发生的事情,印证了这个观点。当前,无论是在国家战略、地缘政治、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两国无疑都已将对方认定为最重要的竞争对手。

面对这种虽然我们都不愿意看到,但又不得不去适应的中美关系新常态,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在此,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珍惜共识,相向而行。虽然现在中美关系似乎充满着矛盾和分歧,但共识和共同利益依然存在。气候变化就是最为突出的一项议题。气候变化是一个任何国家都无法独自面对的、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不管中美之间有怎样的分歧,两国在这一问题上也是无法分清你我的。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两国民间、尤其是年轻一代,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观点高度一致,有很强的共识。

去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中国社会各界,从政府到民间,已经快速地行动了起来,碳中和概念也迅速成为了新的投资风口。我相信,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和努力一定会赢得世界的尊重。

过去三天里,美国前国务卿、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访问上海,他也是首个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拜登政府高级官员。希望今后一段时间里,两国能够通过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增进互信,并延展到其他领域的相向而行。退一步讲,至少要珍视这一难得的共识,把气候议题放进一个“隔离区”,让两国之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不受到其他分歧的负面影响

第二,继续推进经贸和投资往来。过去,我们一直视经贸往来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但在特朗普执政的四年里,贸易反而成为了武器和牺牲品。难能可贵的是,在2020年,中美贸易顽强地克服了关税和疫情的影响,双边货物贸易总值4.06万亿元,增长8.8%,其中,中国对美出口增长8.4%,自美进口增长更高达10.1%。今年一季度,中国对美出口增长更是达到62.7%,自美进口增长57.9%。这说明了两国经济依然存在着广泛、深刻的互补性和依存度,是很难通过人为的政治手段切断的。

在2020年美国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中信资本通过其投资的哈药集团全资收购了美国知名保健品企业GNC(健安喜),这同时也是2020年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的最大一笔并购交易。在我们把GNC从美国的破产法庭挽救回来的过程中,既要克服疫情的影响、又要应对中美关系日趋恶化的挑战。但我们的投资最后既拯救了一个85年历史的美国品牌,又挽救了几万美国人的就业岗位。我们做这个投资,是因为看好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看好中国消费者对于优秀的保健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说到消费,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中信资本在2017年收购了麦当劳中国,也就是“金拱门”。过去几年,在我们的管理下,麦当劳中国发展得非常好,已经从2017年接手时的约2500家门店快速增长到接近4000家门店。我们根据中国国情,大力发展数字化和外送业务,还不断推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独有新品,如“金拱门桶”等。麦当劳品牌在各项消费者调查中都广受好评。

如果从超越商业的层面来讲,我们希望跨国企业通过经贸投资能够拉近两国国民之间的距离,力所能及地缓解政治层面的矛盾和分歧

第三,加强文化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当下,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中美两国都对彼此有着很深的误解,这是非常危险的。西方媒体近年来对于中国的妖魔化报道显然起了很负面的作用,使得西方民众对于中国的印象不断下降;同时,中国媒体也需要提高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不仅能够“讲出来”,而且要让海外受众“听得懂”。

今天在座的和线上的同学们,不管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比我们各自国家的普通人更加了解彼此。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同学们,你们的亲身经历就是最好的故事,让你们的美国朋友能够从第一手信息了解到最真实的中国。

和你们一样,我的孩子们也是00后,成长于全球化不断深入和互联网方兴未艾的时代,你们包容、阳光,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你们对于生在中国感到自豪,又很自然地融入世界,勇于承担全球共同挑战。所以,尽管中美关系面临几十年所未见的低谷,但我对未来仍满怀希望,因为我对你们充满信心

最后,我祝愿哈佛中国论坛能够越办越好,为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不断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

 

文章选自中信资本,2021年4月18日

关键词 张懿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