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顾问朱光耀:“碳达峰”“碳达标”是一场伟大的绿色革命

2021年5月17日

5月17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联合举办“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邀请了政策界、企业界、学术界人士等就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挑战的角色,中国向碳达峰、碳中和迈进的挑战和机遇,政府和企业在低碳转型、绿色发展过程中可发挥的作用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CCG顾问、财政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朱光耀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系着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非常大的战略机遇和挑战。他从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的政策分析和判断。第一,全球经济结构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第二,中国仍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全球技术发展也需要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所以,中国要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保证经济社会的稳定;第三,全球治理体系和相关规则的调整和发展也会影响减碳奋斗。

 

 

以下为发言全文整理:

 

“碳达峰”“碳达标”是一场伟大的绿色革命。确实,实现这一伟大的目标关系着世界所有国家,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在去年9月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布,中国要在2030年以前实现“碳达峰”,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的庄重的政策承诺,体现了中国是负责任大国、我们的责任和我们的行动力。

当时,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了《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中国是在那种特殊的情况下,对世界做出庄重的承诺。实现2030年前的“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非常大的战略机遇,因为这是和中国高质量发展这个重要的战略政策目标相一致;同时,我们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从时间上,大家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欧美国家,也包括日本这些发达国家,他们达到“碳达峰”的时间,欧美是在1990年代,美国是在2000年,他们达到“碳中和”的目标是2050年。所以,在“碳达峰”和“碳中和”之间,大家可以看到,发达国家间隔期有60-70年,最短也有50年。而中国选择2030年和2060年,之间只有30年的时间。所以,这个挑战是非常艰巨的,从机遇和挑战而言,我想从三个方面做深入的政策分析和判断。

第一,在绿色革命下,全球经济结构将产生革命化的变化。所有的经济体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经济结构将发生极为重大的变化。要有艰巨的付出。在这方面,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中国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就是习总书记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到民众之中。到205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中国。所以,我们的政策指引、战略方向,奋斗目标是非常清晰的。挑战就是中国在今天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有了巨大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经济总量、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综合国力都上了一个大的台阶,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2019年、2020年都达到了超过1万美元的水平,我们正在开始实施第14个五年计划。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十四五”期间,中国人均的GDP要达到世界银行高收入国家的标准。

按照2021年世界银行高收入国家的标准是12735美元,我们现在还有2000多美元的差距,要在“十四五”这五年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水平,我们年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要在5%左右。一方面我们高质量发展要大幅度压低碳排放,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单位GDP平均能耗要下降13.5%,二氧化碳排放要下降18%;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持经济年均增长5%这个水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进入高收入国家。即使那个时候,中国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在“十四五”艰苦奋斗的基础上,取得跨国高收入国家门槛的基础上继续奋斗,到2035年,在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那个时候我们的人均GDP要达到2万美元。就是说,我们要保持年均4.73%的经济增长水平。

分两阶段给大家介绍,一是“十四五”期间,二是“十四五”之后的另外十年,我们的经济增长和减碳奋斗确实非常具有挑战性。

第二,我们做最大的努力减少“碳排放”的同时要处理好国家的安全问题,保证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

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判断是中国仍然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外部环境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非常复杂,也非常严峻。特别是一些反华的政客,利用一些无中生有的手段,捏造所谓新疆问题,中国强迫劳动,所谓的种族灭绝,完全是双重标准,他们禁止中国新疆棉花的出口,有一些人现在是在鼓吹禁止中国新疆地区生产的太阳能产品的出口。这完全是双重标准,完全是恶意的谣言和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同时也是对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严重的破坏。两点:

1.全球结构性的变化。

2.全球技术革命和技术的发展,这也需要所有国家共同努力,而不是一些双重标准所能奏效的。

事实对他们会有非常深刻的教训,只有回到多边合作的轨道,才是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

第三大挑战,全球治理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相关的治理规则的调整和发展。

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实现全球合作实现全球化“碳中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至关重要的内容,大家知道,在最近几年,全球范围内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融,所谓ESG(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目前全球化有200多个机构制定了600多项与ESG相关的指导规则,但是这些规则都不是强制性的,都是在具体领域,虽然大家都在努力地促进环境、社会和全球治理,提高这个治理水平,也做了不少努力,制定了相关规则,但这些都不具有可比性,也不具有强制执行力。

在这其中有两个机构制定的相关规则在全球是有一定影响力的。

1.G20框架之下的FSB(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制定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对主要金融企业的指导原则。

2.IOSCO国际证券协会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ecurities Commissions)制订的对全球上市企业、环境和社会治理相关指导原则,但是它也不具有强制性,不具有普遍性。

3.从2018年开始,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FRS(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开始讨论制定一个统一的,可比较的,具有强制执行力的国际环境、社会和治理相关的全球标准。但是进展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一方面它在国际上得到了比较热烈的反应和支持,另一方面阻力主要来自于美国,因为美国特朗普在任时提出单边“美国第一”,美国SEC证券监管委员会对此持否定态度。因此,国际证券组织IOSCO也持消极的态度。所以,到2020年底,IFRS国际会计准则报告委员会在尽最大努力推进,但实质性的进展没有取得。

这个情况是在2021年初就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可能报道这方面的记者都知道,从今年年初,首先美国的证监会改变了态度,美国的证监会负责人通过长篇讲话调整美国的政策,表示对全球ESG标准制定持积极的支持态度。随后这种变化又体现在美国政府内部的政策协调。美国财长耶伦不久前向美国公众,也向世界明确表明,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证监会将努力协同推进国际可持续标准的谈判,这样就把国际可持续标准的谈判,从美方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IOSCO国际证券组织态度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从过去的消极转为支持。

不久前,G20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就向G20财长和G20央行行长提交了正式的信函,表明FSG支持推进全球可持续标准的制定,同时也表明希望把FSB已经制定的,他们同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的推进金融机构治理的相关规则能够在全球可持续标准制定过程中纳入首先采用的部分。IOSCO也提出,把他们制定的相关标准,就是对上市公司,ESG的指导标准能够得到全球可持续标准轴的运用,这样国际层面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中国的态度,始终是支持在绿色金融领域,在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标准制定方面的方向;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的发言权,在指定可持续发展标准中得到充分的体现。4月26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委员会举行了最新的受托人会议,因为我是中国受托人,我也参加会议。这个会议形成了共识,就是要在今年11月份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宣布,正式地成立关于全球可持续标准谈判的委员会。委员会将由14个人组成,亚洲、大洋洲地区三个分配名额,美洲地区三个,欧洲地区三个,非洲一名,还有四名作为专业人士的分配。基本上人员的构成,我看也就形成共识了,要在今年11月份形成。

所以,新的规则制定现在已经迫在眉睫,而且起步的时间也明确了。回到国内,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指导下,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国际科持续标准谈判对我们是重要的,我们要积极地参与,增加中国的影响力;同时,我们与世界各国密切协调,为共同应对全球气候表现挑战,也为全球治理做出贡献。

【本文根据财政部原副部长、CCG顾问、国务院参事朱光耀在全球化智库(CCG)2021年5月17日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朱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