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高斯:2022年全球经济涨势强劲但不平衡

 

2021年6月16日,全球化智库(CCG)与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线上研讨会,解读世行6月期《全球经济展望》,对2021年下半年世界及中国经济做出预测和分析。这是世界银行除在其总部发布外唯一一场对该报告进行发布和解读的活动。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Ayhan Kose)在研讨会上发言,要点如下:

 

全球经济增长将在今年达到5.6%左右,是近50年来最快涨速,也是近80年来最快的衰退后涨速。2022年全球经济涨势将依然强劲。但全球经济复苏劲头虽强势却不平衡。

应更关注世界整体的经济复苏水平与缺乏相关政策支持的贫穷国家。为应对新冠疫情持续爆发带来的下行风险,有必要制定遍及全球的系统性的高效疫苗接种方案。

居高不下的债务水平与持续出现的通胀风险将严重影响世界金融市场。食品安全、政治危机、气候变化等都会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成本要高于发达经济体,因此在这些经济体中降低贸易成本十分重要。边境程序、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物流成本、贸易政策、地理距离等都会对贸易成本产生显著影响。

在经济中长期增长问题上,绿色、韧性和包容性的复苏和发展以及就业再分配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