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未来数字农业要大力发展国产数据模型

2021年7月4日

周延礼,全球化智库(CCG)顾问、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


 

2021年7月3日,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创新安徽”为主题的2021清华五道口金融发展论坛在合肥开幕,来自国内各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论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助力安徽创新和产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提高安徽农业科技发展水平”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周延礼表示,实现数据价值是数字农业发展最困难,也是最终的根本原因,必须掌握实现数据价值模型的核心技术,大力发展国产数据模型。

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农业领域运用不足

周延礼表示,安徽金融业在支持农业农村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抓产品创新,围绕期限、担保、支付,鼓励创新产品,有效满足了实际融资需求,另一方面,推动农业保险分级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研发创新农险产品,提高了大宗农作物保险保障水平,扩大了特色农业保险保障范围。

现阶段,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传统农业也开始转型升级,走向数字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步运用到农业领域,助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不过,周延礼认为,目前数字农业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力度还不够。此外,中国数字农业也存在对软件重视不足、数据利用化不高、数字经济发展不足、数据服务产品化不强等问题。

“数据是数字农业的根本保证,当前政府对采集数据的正确筛选、处理分析和建模应用等领域的工作跟进不够及时,只有不断通过采集的数据产生农业价值,才会形成长期有效的数据来源渠道。”周延礼表示,另外,随着数字农业的发展,农业数据服务企业越来越多,但数据产品的服务能力完全依靠于所采集的数据质量,一些企业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服务水平不足,导致产品市场化受阻。

未来数字农业要大力发展国产数据模型

未来数字农业如何发展?周延礼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周延礼认为,数据资源是数字农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当前我国数字农业具有数据采集费用较高的问题,随着数字农业优势的显现,数据采集的组织成本会逐步下降。

“今后农业数据服务企业将会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定制化数据供应系统,并且数据库中以往采集的高价值数据信息,将会随着企业的数字化服务能力提升而持续汇入到产业链中,通过交换、融合或再生创造更多的价值,实现数据服务的数字化驱动,建议未来数字农业发展实现定制化供应。”周延礼表示。

国产数据模型也应该得到大力发展。周延礼表示,实现数据价值是数字农业最困难,也是最终的根本原因,目前国与国之间的科技力量竞争不断加剧,引进科技成果的壁垒持续增高,同时国内外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存在很大差别,因此不能直接套用国外的数据模型,“我国不断鼓励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农业数据模型的跨界合作正在逐步深入,农业核心数据模型的自主研发今后一定会实现”。

除此之外,周延礼还建议,数字农业要加快农业机械智能化,农业企业必须通过数据来对农机装备赋能,适应数字农业的发展要求,完成从农机制造商向农机服务商的转型。

在金融支持方面,周延礼认为,供应链金融可往虚拟化方向发展,另外供应链金融应普惠化,助力数字农业。

 

文章选自潇湘晨报,2021年7月4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