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推动农业保险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2021年9月1日

周延礼,全球化智库(CCG)顾问、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


 

当前,全国各地保险业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浪潮。近日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要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份考卷,是摆在保险业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围绕文件内容,本刊记者独家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解码保险业如何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格局下,保险业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应如何参与巩固拓展金融扶贫成果?

周延礼:保险业以“风险保障”为立业之本。保险业通过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助推脱贫攻坚主体作用、完善精准扶贫保险支持保障措施、健全完善脱贫攻坚保险服务工作机制等,在我国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格局下,保险业要秉承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持之以恒,主动作为,积极围绕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和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保险力量。

在巩固扩展金融扶贫成果方面,一是全面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筑牢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底线。鼓励保险机构要积极开发扶贫农业保险产品和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产品,稳步提高保障水平,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指导行业优化农业保险服务,灾后赔付做到从快从简、应赔快赔,对已确定灾害损失可预付部分赔款。二是继续强化产业脱贫保险服务,积极发展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探索推广“保险+银行+政府”的多方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三是强化民生保险服务。鼓励开发适合乡村振兴的商业保险产品,积极发展面向低收入人群的普惠保险,创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针对县域居民的健康险业务、定期寿险以及农村意外险等业务。四是利用保险手段巩固脱贫成果,保险机构落实“四不摘”要求,鼓励在脱贫地区探索发展防止返贫险,防止脱贫人口因病、因学等返贫。

《中国金融家》:农业保险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农业保险发展情况如何?与服务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

周延礼:2021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我们要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农险有关工作。2020年,我国农业保险市场规模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农业保险市场。2021年1-6月,我国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626.53亿元,继续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第一,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监管部门积极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机制。一是完善农业保险经营条件管理机制。银保监会指导各银保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通知》的配套政策。二是健全农业保险业务监管制度体系。研究出台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监管办法,并指导保险行业协会制定分险种承保理赔业务规范,细化操作标准。三是深入推进农险风险区划工作。积极开展森林保险风险区划,选取部分地区探索开展三大主粮作物县级区划试点,推动农业保险风险区划和费率分区更加科学化、精准化。四是加强保险产品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指导行业协会开展森林保险、育肥猪保险、能繁母猪保险产品示范条款制定工作,保障农户合法权益。五是完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批准设立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健全农业大灾风险转移和保障机制,促进农业保险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二,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扩面”方面,结合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稳步扩大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增品”方面,基本形成覆盖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渔业等农业各领域的农业保险产品体系,并逐步向农村住房、农机具及农业设施等涉农领域扩展,农业保险险种体系逐步完善。目前中央财政补贴险种16个,基本覆盖我国主要粮食作物和糖料、油料、生猪等主要大宗农产品。“提标”方面,推动提高国计民生的主要险种保障水平,将保障水平向保完全成本和保收入升级。联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出台了《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在2022年前将实施范围扩大到13个产粮大省的所有产粮大县。

第三,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参保农户获得感。一是基层服务网络逐步健全。目前农业保险基层服务网络基本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域和99%以上的乡镇,网络覆盖面和市场渗透度在“三农”领域金融服务中居领先地位。二是科技赋能显著增强。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卫星遥感、无人机、远程查勘等技术手段,健全精准高效查勘定损机制,提升承保理赔效率,为智慧农业、数字农业保驾护航。三是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农业保险已逐步由保灾害、保成本向保收入转型,由保生产环节向保全产业链条升级,由保险保障向全金融服务扩展,农业保险对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的支持力度显著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农业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还存在一些问题: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还有待提高、农业保险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对稳健经营和提升服务的投入不足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完善等。

《中国金融家》:为服务乡村振兴,您对于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有哪些展望与建议?

周延礼: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保险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适应新形势新阶段,深入贯彻落实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按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和协同推进的原则,持续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政策支持和补贴力度,加强农业保险政策宣导,增强三农领域风险保障意识。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组织和机制保障。合理界定政府和市场行为边界,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责权利关系。完善农业保险协办、工作督办考核等制度机制。建立多部委常态化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推进扩面、增品、提标,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稳步扩大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推广三大主粮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扩大中央财政“以奖代补”试点范围,逐步将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纳入补贴范围,支持各地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推动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满足多元化特色需求。

四是夯实根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全国农业保险信息管理平台(设立在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公司)为核心,推动建立农业保险与农业农村信息共享机制。优化农业保险条款和费率拟定机制,深入推进农业保险风险区划研究,实现基于地区风险的差异化定价。

五是加强监管,更好维护广大农户合法权益。构建农业保险非现场监管指标体系,实现农业保险业务实时监测和全流程监管,加强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的有机结合,提高农业保险监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维护农业保险市场秩序。

 

文章选自中国金融家杂志,2021年9月1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