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大使话服贸:聚焦全球服务贸易新趋势

2021年9月7日

 

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9月4日,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联合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同步举办。论坛现场,多国大使就关注的议题发表看法。

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表示,过去十年,服务贸易对比商品贸易发展速度更快,占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2/3,占全球贸易的40%。爱尔兰服务贸易占到全国总贸易的66%,目前每年全球服务贸易仍在持续增长,尤其第二季度,像通信、交通、计算机服务增长非常强劲。她指出,金融服务作为服务贸易的一部分,在中国引人关注。中国金融行业开放,包括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外资参与退休金基金管理、养老基金管理,亦显示中国鼓励更多外国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表示,荷兰致力于构建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欧盟和荷兰也期望与中国进行合作,来实现这方面的进展。在服务和金融业等领域,荷兰可以作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他表示,希望看到中国在金融等领域扩大开放,特别是在许可和跨境的资本流动方面有所突破,此外,服务贸易也是取决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接触的,国际旅行在这方面不可缺少。希望逐步的放松旅行的限制,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的增长。

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提出,在服务贸易领域,要在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的基础上,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实现贸易的互联互通,以创新驱动生产率提高和绿色服务。他指出,数字贸易规则需要在多边层面来解决,需要有一些国际上可接受的标准和规则来规范,共同推动数字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奇尔·卡岚迪亚介绍,服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主干,是国际贸易中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他介绍,据世界银行统计,格鲁吉亚每年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产值是23亿欧元,占GDP的3%,其中旅行旅游、交通领域产值占比较大。根据预测,作为贸易运输和物流中心,格鲁吉亚是欧洲和亚洲的中转点,今后五年总服务贸易在GDP占比将翻一番。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表示,新冠病毒极大地干扰了人类未来的发展,每个人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然而在每一次危机中都是有机会的,服务贸易将会成为经济复苏的核心。哥伦比亚和中国是紧密的朋友,中国也是哥伦比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把中国看做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服务贸易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共同克服危机。

文章选自国际在线,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