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丨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服贸会聚焦数字经济 北京证交所为中小企业提供新平台

2021年9月6日

中国网: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2日在北京开幕。本届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作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领先的高水平展会。本届服贸会上,特别采访到了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


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本届服贸会开幕式上致辞,宣布了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您认为,这些举措对于中国服务业的扩大开放有哪些重要意义?

王辉耀:我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在服贸会上第二次通过视频致辞有这些新的亮点和意义。

首先,他提出数字经济,包括服务贸易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动力;同时,(把)北京的“两区”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还提到北京要设计设立新的证券交易所,这对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会带来了巨大的支撑,会使广大迸发出来创新活力(的企业)有了新的上市渠道和融资的平台,而且在北京举办创新的金融板块,创新板的打造特别有纪念意义。

第二,今年的服贸会聚焦数字经济,在疫情下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在疫情下,数字经济仍然在蓬勃地发展。我们过去十年,数字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提升,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所以,我感觉今年服贸会主题聚焦“数字经济”是非常恰到好处,非常及时。同时,也为未来中国和全球的经济融合和共同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新的动力。

中国网:从2014年开始,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仅次于美国。中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哪些中国动力?

王辉耀:我认为,中国在全世界创新了很多模式,比如在上海举办了进博会,又在北京举办了服贸会。现在这个平台越举办越大,越举办标准越高。同时,它把中国的服务贸易,包括数字经济、其他方面都提升到新的高度,比如北京的“两区”建设先行先试,这些瞄准的都是国际,都是对国际开放。实际吸引了这些投资,实际它不是中国为中国而做,而是中国为世界而做,北京为中国而做,北京为世界而做。所以,它对世界来说是个机遇,是个发展,是个巨大的支撑。所以,我感觉服贸会的举办不仅对中国,更重要的是对世界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比如,我们全球化智库在服贸会上举办了论坛请到了非常多的大使来参加,他们都非常看好和高度赞赏中国的服务贸易经济,(认为)抓住了新的动能、新的增长点。未来还会有巨大的增长,它在整个贸易中的比重会越来越大,会达到30%左右。所以,对未来的世界来说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增长点。

中国还有旅游业,这也是服务贸易,旅游占到全球GDP的10%。中国是旅游大国,疫情前每年出去旅游1亿多人,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游客到中国来,包括留学生。还有医疗卫生健康,数据的流动,中国是数据大国,数据可流动性是非常大的市场。我认为,有非常多的机遇,中国可以提供给世界。

中国网:继去年服贸会上提出的北京“两区”建设后,今年的服贸会上又提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等重要措施,这些重要措施给北京率先形成服务主导型经济格局提供了哪些新机遇?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如何服务好中小型企业?

王辉耀:北京也是金融重镇,有北京金融一条街,有北京金融论坛,现在又将有北京的证券交易所,这样形成“三足鼎立”。上海、深圳、北京的未来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活力和支撑,因为中国经济足够大到能够支撑这个发展。习主席一再强调,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平台。

北京证券交易所是一个创新,我觉得,它可能会和上海、深圳证交所有所区别。因为北京的证券交易所更多侧重在数字经济,比如北京的互联网企业,大数据公司,包括高校教育领域的人才,但是也面向全国。当然,北京有独特的优势,北京的数字经济和服务经济特别发达。所以,我希望北京未来的创新板,证券交易所能够更多地体现北京的特色,为北京的高科技、互联网、数字经济、数据公司、教育企业以及中小企业能够提供一个新的融资渠道,同时也为北京强大的财力提供一个新的出口。这给未来提供更多的平台。所以,它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文章选自中国网,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