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尼尔·布什、王辉耀:46年前我在中国骑自行车时,就看到了中国人眼中的志向

2021年9月9日

【观察网导读】 2021年8月30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第三子、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的创始人兼主席尼尔·布什(Neil Bush),围绕中美经贸合作前景、中美人文交流、病毒溯源、抗疫和公共卫生合作等话题展开对话。本文根据对话实录整理,有删改,未经本人审定。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第三子、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的创始人兼主席尼尔·布什对话。

 

世界上没有适用于每个国家的单一体制

王辉耀:早上好,晚上好。我是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欢迎各位观众收看CCG全球对话系列的第12期节目。

尼尔,我记得你说你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75年,从那以后你一直定期访问中国。鉴于你曾多次访问中国,并亲眼目睹了中国过去50年里的发展以及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也许你可以对你所看到的中美关系作出一些评价。

尼尔·布什:我想先回顾一下1971年10月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投票。那时我刚好在纽约,当时我父亲不知疲倦地宣传“两个中国”的概念,这也是当时美国政府的立场。然而最终的结果是他们被投票否决,中国被承认,台湾被踢出局。中国代表团到美国后,我父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他们到康涅狄格州我奶奶家吃午饭,以显示美国人的热情好客,张开双臂欢迎他们,我当时就在现场。

从那时起,他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第一次真正的接触。我父亲对中国人民有感情,并对我们两个伟大国家应该如何合作抱有很高的期望。

1975年,我和我的三个兄弟姐妹访问了中国五个星期。我们在北京呆了四个星期,然后和我母亲坐火车去了无锡、南京和上海。能够以旁观者的身份目睹中国在过去46年间经历的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不想冒犯任何人,但我在1975年看到的中国,基本上是没有太多自由的。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他们同样贫穷。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许多人无法自由地做出选择,而这在今天显然是无法想象的。

因此,46年后回看,如果回到1975年,我无法预测或想象中国会有数亿人摆脱贫困,中产阶级会像现在这样快速增长,经济发展会继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为人们创造财富,人们能享受日常自由。坦率地说,在当时的中国这些显然是无法想象的,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想我与其他同事不同的地方之一是我实地到访过中国,亲眼看到了中国在多年间的成长。我得出了一些深刻的结论:没有适用于每个国家的单一体制,每个国家都需要发展一个适合该国条件的体制,中国的制度对中国是有效的。如果你看一下自我到访中国的46年以来,还有自中美正式建交以来四十多年的成果,结论不言自明。我相信美国的体制对美国有效,中国的体制对中国有效,我们需要尊重这一点。我一直很惊讶能够见证中国的这种变化,没有人能在46年前预言这一切。

王辉耀:你还记得你当年在北京看到的一些东西吗?我记得你父亲在天安门广场骑了自行车,你和你父亲刚来的时候你在做什么呢?

尼尔·布什:我们有同样的经历。我们骑着自行车到处走,真的很有趣。我们骑车到了天安门广场。我清楚地记得把车停在一个停车标志前,交警在那里举着双手,许多自行车在那里停了下来,聚集在一起。当他们看到我们这些来自美国的长鼻子白人,几乎从自行车上摔下来。

我们还去了动物园,去看大熊猫和其他动物。有很多人跟着我们,比看动物的人还多,我们把这次经历当做一次友好的冒险。

我还观察到一件事,也是我和爸爸在那次旅行中谈到的,就是如果你观察中国消费者走过一家自行车店、一家卖厨房用具或其他东西的商店,你可以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他们想要更多,他们想要一辆更好的飞鸽牌自行车或其他东西。中国人也有着志向和渴望,正是这种对美好生活的志向和渴望,成就了当下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和潜力的实现。

我对当时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而现在我回到中国,汽车到处都是。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着实令人震撼的转变。高铁和互联网无处不在,这在1970年代我在中国骑自行车的日子里是无法想象的。

1974年,老布什一家在北京。来源:资料图

王辉耀:在四十多年的发展下,我们的确看到中国从一个自行车王国发展到一个汽车王国,当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

尼尔·布什:还有我提到过的高铁。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在部署高铁方面都无法跟上中国的步伐。我曾多次乘坐效率极高的高铁火车,它们很安静、快速且干净。中国正在享受一种能力上的飞跃,在许多方面真的让它与众不同。是的,它已经从自行车之都变成了世界上的汽车消费之都,现在也在高铁领域蓬勃发展。

国家间需要以成熟的方式解决冲突,以尊重的方式表达价值观

王辉耀:在过去几年里,特别是在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我们看到中美关系恶化了不少。在我们现在处于不断下行的情况下,如何能够真正改善中美关系,回归常态?

尼尔·布什:首先,你提到了两国关系的恶化,我觉得有一些类似的因素导致美方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恐惧,这种恐惧反映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变得越来越严厉的言辞中,随之而来的是一种退后和拒绝对话的孤立主义做法。

我父亲的核心观点是,国家、家庭和朋友都需要彼此保持联系,以便更好地了解对方,以便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这样,当冲突出现时,你可以以成熟的方式解决这些冲突。我们在过去的五年里,与这一点背道而驰,也许甚至在这之前就已经变成这样。

再加上美国的“美国优先”“建墙”、反移民和“我们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国家”的种种问题想法,以及看到中国的经济崛起到现在与美国经济总量持平或仅次于美国经济。你知道很多政治家害怕以这种方式失去我们的领先地位。

然后第三个因素是在美国的大环境下,我们没有信息去了解中国,因此在政治上中国变成了容易受攻击的对象。

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大国,面对这个崛起的大国,我们将如何反应?我们国家的很多人和很多政治家对此反应相当不佳,他们认为中国对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是一个存在性威胁。我们将与中国有问题,但我们会去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有我们坚定支持的价值观。我们将尽量以一种尊重的方式来表达这些价值观,而不是以指责或贬低的方式。但我们会表达我们的价值观,并希望我们能帮助塑造这种事情的结果。但最终的目标应该是尽可能多地以不同的方式走到一起,并以尊重和成熟的方式解决挑战。

提高关税是一个非常愚蠢的想法,这是对美国消费者的征税,伤害了美国企业。特朗普和他背后的人的想法是,如果我们与一个国家有贸易逆差,我们必须通过提高关税和平衡贸易来解决这个问题。但现实是,在全球贸易中,一些国家有质量好的商品,以较低的成本提供,较富裕的国家想要购买,而较贫穷的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买不起。因此会出现贸易不平衡,这没有问题。经济学基础中没有任何内容说贸易不平衡是不自然的、不适当的或不好的。所以这首先是一个愚蠢的论题。

深层地看,这种逻辑可能是要对中国人进行惩罚,以试图让中国经济倒退。但这也是不合逻辑的。所以这是一个失败的政策,需要被扭转。

王辉耀:在过去的五六年里,中美之间似乎产生了更多的误解。但不幸的是,整个世界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长期处于疫情中,现在还出现了新冠病毒的新的变种,而且它确实切断了我们的联系,至少在旅行方面。现在我们看到,根据美国驻华大使馆在过去的3个月里(从5月到7月)已经发放了将近85000个学生签证,在浦东国际机场排了很长的队伍——学生要回美国了。然而,美国学生仍然不能来中国。

因此,你认为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真正合作?我们如何才能真正让美国和中国专注于抗击疫情,而不是指责对方?

尼尔·布什: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这也是我要问的一个问题,涉及影响人类在地球上生活的可持续性等一些主要议题,包括气候变化、粮食不安全、与健康有关的一切。疫情算是最明显和最紧迫的事项,但是由于气候变化,我们还有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我们如何才能学会改变气候变化的进程,使地球能够在目前的轨迹保持发展继续持续?

这些是大问题,显然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必须合作。事实上,很难想象没有中国和美国的合作就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显然都需要从人性角度出发,共同解决它们。

我明白你对于那些指责的沮丧,特别是在疫情爆发之初,我们有来自白宫的消息,说:病毒只是会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我们只有13个病例,都会消失的……我们会有个口罩令,但我不会戴口罩……每个人都应该接种疫苗……但没有真正的推动,在美国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反疫苗运动。

我们没有民族自豪感或民族动力来对抗疫情,而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是我们应该相互学习,我们应该以开放的心态,看看新西兰做了什么,澳大利亚做了什么,中国做了什么,以及其他国家做了什么。我们应该分享现有的疫苗开发的最佳技术,并让世界各地的制造商将他们的生产转换为合格疫苗的生产,以便全球人口可以更容易地接种疫苗,防止疫情通过各种变体传播。所有这些的事情都需要一个合作的环境,可悲的是,今天并不存在这种环境。我相信,事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王辉耀:是的,中美有很多共同利益,有很多事情我们可以一起合作。但是中国现在GDP稳定增长,也许未来会超越美国。我们现在如何能接纳彼此,和平共处?我记得你之前说过,美国的体制适合美国的国情,而中国的体制适合的是中国的国情。我们不应该试图改变对方,我们应该更多理解对方,如何可以做到这一点?

尼尔·布什:我给你举个例子,阿富汗问题是出现于我的兄弟乔治·沃克·布什总统时期,这与他和他的妻子相关。我的嫂子劳拉对如今高度受关注的妇女和儿童的权利有非常强烈的感受。1996年在阿富汗,塔利班重新获得控制权。在我看来,对于全世界关注这些妇女和儿童权利的文明国家来说,也许就好像他们被扔回了黑暗时代或石器时代。通过改变当地的领导层,文明国家将被激励着一起工作,在那里保持存在以维持稳定。

现在,美国人民有点厌倦了当救世主和保护者,他们是那些国家的盟友,但不是所谓巨大的支柱。美国人民选举拜登时,他承诺撤军,特朗普总统也做出了撤军的承诺。一个更好的策略应该是,让我们从世界各地的国家,找到我们共通的人性,一起工作。不是去建立一个国家,而是成为这些基本人权的保护者,这可能有些理想主义和天真,但我确实相信我们会将这一目标实现。世界正变得如此紧密相连,一切都比过去透明得多,所以在有错误需要纠正的地方,我们需要一起工作来纠正这个错误。

而且,有关如今非常有争议的问题,比如新疆少数民族的待遇,我只是希望中国非常开放而透明,告诉世界那里发生了什么,并且让人们知道真相,以便世界能够安定下来。同时,我完全赞成美国表达我们的价值观,在有人权挑战的地方,提出我们的观点,来解决那些与人权有关的问题,这也涉及如今的阿富汗和世界上的其他地区。

我想我要重申的是我父亲经常公开说,美国和中国的双边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他在多年前说这句话是有先见之明的,因为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变得更加真实。鉴于我们作为地球上的人类所面临问题的严重性,我还想说,全球化已经给了美国经济一个机会。我们的GDP和个人财富巨大的推动力,以及我们在全球化世界中最大的伙伴,一直是中国。所以美国一直是贸易的受益者,这种贸易关系使我们的国家受益匪浅。毫无疑问,中国也是我们贸易关系的巨大受益者,而且随着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交流和学生交流,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国游客来到美国。

现实是,我们从这种双边关系中受益匪浅。我们应该期待一种预测未来的方式,未来会更好。我们已经进入了这种疯狂的时代,中国的崛起突然被政治家们认为是对美国的威胁。一旦我们能够克服中国不代表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或我们的经济或我们的自由或基本生活方式的威胁这一障碍,通过对话将建立更好的理解和更多的合作。

文章选自观察者网,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