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盛集团全球副总裁徐涛:未来可以远程诊断 效果可能比医生亲自在现场更好

2021年9月4日

2021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CCG常务理事,威盛集团全球副总裁徐涛在以“康养防疫新需求与数码科技新应用”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我会比较具体地讲一下数码科技的新应用。我想从四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方面,防疫与大数据。第二个方面,大数据加AI。第三个方面是AI和机器人。第四个方面是康养(或者叫医护)加机器人加AI。由于时间有限,我只能非常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技术、导向、应用。现在这些领域发展得非常快,尤其AI在这两年的发展,包括在机器人领域,在医疗上、在医护上有非常多应用的发展,进步非常快。

第一,防疫与大数据。我们使用的健康码是基于4G和5G通讯定位技术,其用来控制疫情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是健康码的背后还有非常多的大数据分类、分析和精准的管理。这样才能有效地防疫或者精准地防疫,或者是做网格化的管理。如果没有这些数字,将很难精准且严格地控制,(防疫手段)还很局限,但现在越做越精准,现在高风险区已经可以锁定到某一个小区,或者某一栋楼房,这是需要很多的技术、很多人的努力才能做到,从而达到尽量用科技的方法,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又可以达到防疫的效果,所以我认为这非常了不起。

第二,大数据加AI。在AI和大数据发展非常迅速的今天,以前我们所熟悉的所谓专家系统等等,现在都将被AI取代。很多病的诊断未来远程都可以完成,在这一方面,对于防疫也非常重要,因为未来可能医生不需要直接面对病人,要靠远程做很多的事情,然后做分析,它的效果可能比医生亲自在现场看更好。AI在医疗上、医护上的潜力非常巨大,这个方向我认为非常值得深入研究,这个方面已经有很多的研究机构在做,而且取得了非常有成效的结果。

除此以外,包括3D打印器官,当然3D打印心脏还比较麻烦,材料还做不到,但很显然3D打印骨骼、人工膝盖、髋骨等等,包括椎间盘突出,椎间盘突出的垫圈也可以打印,而且这与过去的可替代的人工器官完全不一样,因为3D打印完全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需求打印出来的,这个关节就是你的,你原来的关节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有的人关节大,有的人关节小,有的人关节很吃力,但有的人关节很脆弱,当你生病,你需要这个关节替换新的时候,如果一个小小的膝腿装上粗粗的大关节,这会被排斥且可能很难愈合,但是现在完全是按照你的规格3D打印出来。这些技术让我们不但在诊疗疾病的时候有很多的手段,其实对于有些很难治愈的比如癌症、精神疾病,都需要用到这些可能目前人类科技还达不到的技术。它可以发挥AI的效果,用人工的智能,让我们变得更聪明、更有系统。

一个人一生中能学习的知识是有限的,骨科医生、心脏科医生或者是对药、对外科,完全不可能一个人全部了解,但是AI机器人可以了解全部,它可以记住成千上万个,以及更多的案例。我们的专家很厉害是因为每天看几十例、上百例病人,实际上就是大数据,他有经验,经验就是大数据。但是以后的AI机器人,专家系统可以看上千万个病例,在这中间可以做选择、做判断、做各种建议。当然,最终决定的还是医生,还是人类,因为机器人必须辅助我们人类来做事情。

AI和大数据对于残疾人,不管是视力,不管是行走,进步都非常快。机器人都能做,其实义肢也离我们更近,而且这些义肢,不管是手、脚、身体,还是其他部位,都按照仿生学原理,做得越来越像人类,跟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吻合,这些技术的进步都超过我们的想象。

第三,AI加机器人。大家知道微创手术很厉害,也知道非常有名的手术机器人叫达芬奇,在各个国家,尤其比较发达的国家、发达的城市的大医院,基本上都有一两台、两三台达芬奇,它非常昂贵,但是达芬奇非常神奇,刚才我简单举例说腰椎间盘突出,突出的垫圈可以3D打印,以前这个手术非常危险,要打开很长的伤口,这里面有非常多的肌肉、纤维和神经,碰到哪一个都可能就影响你的活动。但是现在的微创手术很简单,就打1-2个洞,最多住院三天就可以康复出院了,你要换腾出来的部分的垫圈都可以做到。所以微创手术是非常了不起的,而且微创手术很多是用在大脑、眼睛、心脏等等复杂部位。

如果VR加达芬奇,那会变得更加如虎添翼。假如大脑里长肿瘤,现在的医生只能通过核磁共振取得片断的资料,然后根据这些资料来决定如何手术。但是如果有VR设备,透过电脑断层扫描,取得的资料立即靠电脑数字生成一个Model,把大脑内部所扫描到的数据形成一个3D模型,医生可以进如你的脑袋里面看你的病症,说你这的肿瘤是什么样的,血管在前面还是后面,神经在哪里,也就是说在手术之前,手术在做预案的时候医生已经相当于开颅看到了全部,然后医生研究应该要怎么做,并且精准地实施微创手术。第一,手术的精准度,第二,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病人痛苦。电脑加AI加VR可以让医疗的进步非常迅速。

第四,康养机器人加AI。康养分成两个方向,在疫情时期,我们现在可能还没广泛用到机器人,但是我刚才看到展场有一个专门做核酸检测的机器人,非常重要。以后传染病、各种疫情测试第一线根本不要医护人员,只需用有人工智慧的机器人来做这些测试,这是一个方向。而且当疫情到来的时候,永远最缺的就是医疗资源,一开始缺药、缺设备、缺所有东西,但是长期抗战以后,最终缺的是医护人员(即:护士、医生),而且他们不能像机器人一样一天24小时不停地工作,他们要休息,他们是人,所以真正有疫情来的时候,医护人员是最短缺的。

什么能大量替代医护人员?就是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这非常重要。康养也是一样的,未来在康养,所有的看护的医护人员也是最缺的资源,尤其是在医护人员当中,很多机器是用不上的,需要用仿生的手给病人端水、换衣服。

我今天带的一只机器人仿生手,接上电就可以控制,它有很强的力量,可以做各种事情,包括换衣服、喂药。我们想象一下,在病床的周围有一个机器人,也一个滑轨可以走动,它可以上下移动,这个时候它的手臂就可以帮你做非常多的事情。所以我认为,包括仿生机器人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这些都会让我们在康养、在防疫、在我们做的很多医疗医护的事情上,我们有非常多的技术,我认为很多方面,尤其是在AI和机器人,还有其他的电子各方面的控制技术上,跟医疗如何配合,这是人类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

(本文依据威盛集团全球副总裁徐涛在北京市“两区”办和全球化智库(CCG)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