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振锋:选委会选举开香港优质民主新局

2021年9月23日

支振锋,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网络法治蓝皮书》主编。


 

香港特别行政区于2021年9月19日顺利举行了选举委员会(简称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这是香港国安法实施、选举制度修改完善后的首次重要选举。选举的平稳和成功,体现了香港同胞对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广泛认同、对香港借此实现由治及兴的深切期盼,也说明新选制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民主制度。

香港民主的制度与实践,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生动故事。英国殖民统治香港一个半世纪多,从未主动给予香港同胞任何民主。回归祖国,是香港民主进入实践、得以发展的前提。24年来,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宪制框架下,香港民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由于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迟迟得不到落实,在香港政制发展中,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敌对势力日益猖獗,导致香港民主出现严重困难,局面一度十分严峻。

2021年9月20日清晨,2021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结果揭晓,412名候选人竞逐的13个界别分组中364席选委全部顺利产生。图为中央点票站工作人员将选票按照13个界别进行分类。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面对香港民主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和新问题,今年3月,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决定授权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5月,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审议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从国家和特区两个层面,修改完善了香港选举制度。

选委会选举为香港民主迈入新阶段打下坚实基础。新选制以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选委会不仅选举行政长官侯任人,在当选委员中选出40名立法会议员,还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和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从而成为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此次选举过程中,参选人不论循何种方式参选,都面向有关团体、界别和社会大众积极开展竞选活动,努力展示自己的立场、担当和能力。选委会选举的成功,为未来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选制提升了香港民主的代表性、包容性和均衡性。民主不是假面舞会,不能乱哄哄之后留下一地鸡毛。香港新选制下的选委会由原来的1200人增加到1500人,具体组成和产生办法进一步完善,覆盖面更广,社会参与更加均衡。代表性得到扩充,突破了特定阶层、界别和政治团体的利益,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包容性得到提升,基层、青年以及了解国家事务的代表更加得到重视,能够更好贯彻“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香港整体利益;专业性得到增强,大学校长、两院院士以及中小企业代表被广泛吸纳,更加符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下香港未来发展的实际需要。

本次选举结果很好体现了制度设计的目标,最终选出的选举委员会委员来自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包括许多基层和青年人士,能够广纳民意,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国家利益。

选委会将满足香港社会对由治及兴的深切期盼。回归以来,在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下,香港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法治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国两制”成就巨大。但近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以及境外敌对势力的破坏,香港社会日益“泛政治化”,社会撕裂加剧,黑暴分子猖獗,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出现严重问题,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受到重重阻碍,社会治理形势严峻,香港市民关心的住房、就业等民生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难以解决。

而根据新选制下的选委会制度设计,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在选民基础上有了共同点,有利于行政和立法的顺畅沟通,有利于巩固基本法所规定的行政主导体制,有利于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有利于真正解决香港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选委会选举的成功,标志着香港优质民主发展迎来一座里程碑。“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但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民主的真伪与优劣,关键要看香港市民表达意愿和诉求的渠道是否更加通畅,社会各方面参与特别行政区政治生活是否更加有效,特区政府决策是否越来越科学化、民主化,社会经济是否能够得到更好发展,香港同胞的权利和利益是否得到更加充分的保护。

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委员会成功选出,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一次生动实践,更是香港开启优质民主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随着选委会选举的成功举行和“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得到切实贯彻,通过追求真实、广泛、管用的优质民主,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正在回归选贤与能、为民服务的初心,培育良性竞争、理性建设的选举文化。香港有望从此摆脱政治争拗的羁绊,专注人民福祉,实现良政善治,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机结合,取得由治及兴的“一国两制”新胜利。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1年9月23日

 

关键词 支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