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国际政要:对COP15寄予厚望 赞赏中国承诺学习中国经验

2021年10月9日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10月11日在云南昆明拉开帷幕。法国前总理拉法兰8日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大使座谈会上指出,对COP15有很大期待。多位驻华大使纷纷表示,中国承诺值得赞赏,中国经验值得学习。

中国是可持续发展重要伙伴

拉法兰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即将在昆明举办的COP15是非常重要的,生物多样性这个议题在国际合作中极为重要,我对它有很大期待。

瑞士驻华大使暨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驻华大使团主席罗志谊指出,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是全球化面临的挑战,因此我们需要持一致的观念并采取一样的行动,特别是要与中国一起采取这样的行动,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表示,法中两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各个层面展开了长期活跃的合作。可持续发展是两国元首每次交流时必谈的主题,双方在2019年11月6日共同发起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北京倡议。此外,围绕相关对话,法中两国有关机构展开了高效丰富的技术交流,两国企业间、政府间开展了务实合作。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阶段对地球的未来具有关键性影响,因此开展相关对话至关重要。这类对话包括9月在法国马赛举行的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即将于下周在中国昆明召开的COP15,当然还有将于本月底在英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

中国承诺值得赞赏

在罗梁看来,过去一年,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向全世界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新承诺,特别是2020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双重目标,以及今年9月在联大宣布的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决定。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罗班松表示:“各国应该提升自己的目标,在减排方面有更高的抱负。在这个方面,我赞赏中国政府宣布的2030年碳达峰以及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

中国经验值得学习

罗班松还指出,中国的良好实践经验,尤其是在防止返贫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都可以让南方国家受益,无论是在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

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亚·贾布尔表示:“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做出了重要努力,获得了令世界瞩目的经验。中国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黎巴嫩可以向中国学习很多经验。中国和非洲的多元化发展,为非洲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贾布尔看到了很多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潜力。她认为,我们可以进一步开发这些潜力,分享相关的经验、能力、专长和资源,以便实现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悉,即将召开的COP15将讨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总结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实施进展和经验,为转型变革带来契机。

文章选自中国日报网,2021年10月9日
相关链接:

 

【视频】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专题论坛举行【视频】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世界需要改良的多边主义

【视频】法语国家及地区驻华大使CCG畅谈:如何在多样性中保持统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