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中国留学生可多去“一带一路”国家发展

2021年11月22日

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留学人员“大进大出”是重要因素。出国留学是促进中国创新、创业和发展的强大加速器。由于疫情影响,国际学生来到中国成为很大的问题,可能导致中国损失一代“知华派”。中国需要顶尖的国际学生来中国发展,中国的市场完全能够提供条件。

近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与领英中国(LinkedIn)联合发布的《高校校友观察:中外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2021》报告显示,中国U10高校(10所“双一流”高校)的毕业生大部分选择出国深造,但仍有75.34%的毕业生在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相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正逐步摆脱人才流失的状况,“出国留学-回国发展”的国际人才环流趋势会更加明显。

王辉耀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巨大的成就,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留学人员的“大进大出”。“我们甚至是全世界出国留学人员最多的国家。即使2020年,按照美国方面最新的数据,中国去美国留学的人员仍然达到30多万。光是暑期出国,在有疫情的情况下仍然出去了十几万,美国驻华使馆发了十几万的签证。”他表示,出国留学是非常好的促进中国创新、创业和发展的强大加速器,也是非常好的桥梁纽带。

图片

75.34%的中国U10毕业生首次就业选择中国

 

上述报告显示,中国U10毕业生国际化发展的需求明显,欧洲国家和美国仍是中国U10毕业生最主要留学目的地。王辉耀也提议,希望中国的青年人才除了欧美发达国家,未来也能更多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他提到,几十年来到中国留学的欧美人士,现在都成为了中国通,或者在中国做很大的生意、有很大的发展。

“未来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去‘一带一路’国家,不能光盯着欧美。可以去拉美、东南亚,包括非洲、印度、中亚国家,要有一种全球的人才发展的眼光。未来的机会在这些地方,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补充。”王辉耀说。

据介绍,王辉耀是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也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起草组专家和中组部国际人才竞争战略研究专题组组长,是中国最早研究留学海归和华人华侨国际留学群体的权威专家。

2020年中国U10毕业生赴美留学意愿受到严重影响

王辉耀说,中国的就业行业越来越丰富,完全能够适应优秀的国际学生到中国来发展,但现在国际学生来华留学的比例还很低。另外,疫情期间中国学生能够出国深造,比如去美国,但国际学生来到中国成为了很大的问题。“我听到很多驻华大使反映,泰国大使反映有两万的在华泰国留学生回不来中国,印度大使反映有两万的印度留学生回不来,也有欧洲、法国的大使都在说这个问题。”

对此,王辉耀表达了担忧,他说:“现在因为这个疫情,我们可能会损失掉一代‘知华派’。留学生不能在中国上学,整个学业荒废了或者回不来了。我们需要研究有什么好的方式,例如通过线上教育改善疫情情况下来华留学生的状况。另外怎么把这些人才请回来?比如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去年一年苏世民书院的学生没有在清华待过一天,在线上就毕业了。”

王辉耀总结说,大量的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但也需要顶尖的国际学生到中国来发展,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同时,中国学生也要去“一带一路”国家。国际人才的培养是一项当务之急,要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考虑中国的发展。


文章选自北京日报,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