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与领英中国联合发布报告 教育名家洞悉中外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新动态

2021年11月1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领英中国(LinkedIn)联合发布报告《高校校友观察:中外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2021》(以下简称报告),并举办研讨会。该报告是《高校校友观察》系列报告的第二期,在第一期聚焦于中国十所“双一流”高校(U10)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基础上,将研究范围扩大至全球QS排名前100所高校(G100),对比了中外高校毕业生在深造、就业及国际迁移等方面的异同,深入探讨了中外顶尖高校人才职业发展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为了解新时期国际人才流动趋势、调整和制定人才发展战略提供了有益参考。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CCG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前DXC科技大中华地区总裁刘宏为本次活动致辞,研讨会邀请来自人才领域的资深研究专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高校代表进行探讨。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表示,领英经济图谱项目致力于通过数字化的形式来展现、衡量和理解复杂的世界经济动态,推动网络经济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在世界劳动力市场受到疫情的严峻挑战时,领英定期发布劳动力研究报告旨在从多个维度出发,为青年职业发展提供实时、客观的数据观察和支持,为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CCG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前DXC科技大中华地区总裁刘宏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高校毕业生作为青年职业发展的重要群体,也是促进全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提供前瞻性的分析助力高校毕业生的发展,进而更加广泛地为青年群体的职业规划提供参考,是全球化智库与领英中国开展联合研究的初衷。

领英中国公共事务顾问,经济图谱项目负责人任玥和全球化智库(CCG)人才研究组总监李庆共同发布报告。

领英中国公共事务顾问,经济图谱项目负责人任玥表示,领英经济图谱特别关注到劳动力市场与经济发展的关联性、绿色可持续发展、职场性别差异以及毕业生职业发展路径等问题。经济图谱自2017年开始在中国落地生根,与全球化智库、清华大学等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深耕数字经济、区域一体化、高校毕业生政策等热点话题,产出多份高质量研究报告。经济图谱也致力于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和敏锐的洞察力帮助更多毕业生应对疫情后的职业挑战,同时也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支持。

全球化智库(CCG)国际人才研究组总监,副研究员李庆认为,本期研究报告与去年发布的版本相比囊括了更多世界顶尖高校,在领英大数据的支持下,完成了中国U10高校和世界G100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的比较分析。研究报告主要从中外高校毕业生发展路径选择、深造、进入职场、中外高校毕业生国际迁移情况、建议这五个方面出发,研究中外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共同点与差异性。此外,报告提出了10个核心发现,包括未来“出国深造-回国就业”的国际人才环流趋势更加明显、U10毕业生更加青睐的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等。

在报告发布完成后的研讨环节上,来自人才领域的资深研究专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高校代表就中外顶尖高校人才职业发展的影响因素、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路径建议等重点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

CCG主任王辉耀表示,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研究的话题,尤其是将国内和国外高校进行分析对比。从宏观的层面来看,全球化发展与高校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有密切的相关性。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中国留学生以及外籍来华留学生在对外开放、国际交往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留学生成为促进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的加速器。在疫情期间,外国留学生无法来华进一步深造学习的问题也应该得到重视。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曹能表示,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下,国家未来发展趋势与行业对学生的吸引力紧密相关。互联网仍是就业选择的热门行业,但毕业生去向也逐渐多元化,更多学生开始选择公益组织、国际组织、创业等就业路径。但与此同时,过于丰富的信息和选择也可能导致学生过分内卷,这一过程中明确职业兴趣和行业选择很关键。其次,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应被视为整个社会的工作,不同高校间也应加强交流。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君认为,在包含中国U10高校和世界G100高校的对比研究后,本次的报告以及政策建议都更为综合、立体。大数据分析能够在国家决策层面、企业人才规划层面、个人职业发展层面都起到赋能的作用。同时,报告传达出几个很关键的信息,包括中国市场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巨大、中国高等教育体系和国际化水平与世界一流高校相比还是存在差距、首次就业地与地区人才竞争力和吸引力密切相关、未来对国际人才还应该保持更加开放的态度等。其次,高校毕业生的迁入比和迁出比也很值得注意。

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处长谈宇德认为,首先,《“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强调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其中包括拓展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专门强化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等内容。其次,就CCG与领英共同出就的报告而言,尤其关注解决留学生归国人员在回归就业过程中所面临的障碍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体系建设等问题。目前,人社部正在推动“求职能力实训营”的项目,以期提升名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综合与研发部副主任肖蕾表示,基于“外国大学生来华学习和实习项目”的实施有几点重要发现。首先,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吸引国际人才持开放态度。其次,欧美学生通过在中国的短期学习和实习经历,对留华长期工作学习的意愿提升了。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希望企业能够探索线上实习的模式,持续“走出去”。在国家层面,也需要一个更加统一有效的为国际人才提供实习和就业信息的平台。

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前副秘书长张宁认为,通过研究报告可以看出中国高校毕业生深造的数量非常巨大,这与中国学生能得到的家庭支持紧密相关。其次,深造人数的高升也从侧面反映了人才竞争的巨大压力,因为深造是提升就业竞争力和国际迁移能力的重要方式。目前,留学生回国比例已经达到了86%左右,一批优秀的海外留学人才归国将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利益。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认为,由于新冠肺炎和国际形势的影响,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都受到冲击,大学生就业的供需两端受到很大挑战。就相关的研究报告而言,应该给予900多万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状况给予更多重视。其次,本次发布的报告中有不少有价值的新发现,其中关于提出中国正在摆脱人才流失的情况、高校毕业生国际迁移比重下降等问题尤其值得关注。培养毕业生一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适应企业需求。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研究总监郑金连表示,本次发布的报告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都是独有一份依托大数据来观察和分析中国与全球顶尖高校校友职业发展的分析报告。报告中有两点值得格外注意,一方面,我国正在逐渐摆脱人才流失的情况与80%的留学生决定回国发展相互印证。另一方面,U10毕业生更加青睐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反映出我国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正在走向正循环,科技领域的新业态正在涌现。这对于我国的人才政策来说有非常大的启示。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市场官员武新平表示,中英在人才交流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其中“英国未来计划”就是在政府层面上帮助很多英国学生有机会了解中国、感知中国社会发展状况。希望未来CCG和领英也能做出更多与英国相关的报告和研究。

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认为,中国有数百万的考生通过托福考试实现了留学深造的目标。作为考试的运营方,ETS在近几年注意到一些新的留学趋势,主要体现在留学的目的地国更加多元化。ETS希望在未来也能在国际教育的链条上做出更好的服务。

 

参加本次发布暨研讨会的嘉宾还包括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高书国,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处长谈宇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留学服务分会秘书长印凯,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商务部主任程沁尔,上海市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科科长邹小海,上海市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翁海明,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指导与咨询办公室主任朱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