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百度智能云继续强劲增长,被各行各业领先公司在不同场景应用

李彦宏,CCG资深副主席,百度公司创始人。


 

2021年11月17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19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50.9亿元,超出市场平均预期。其中,百度智能云业务表现亮眼,营收同比劲增73%,连续两个季度增速超七成。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多年深耕AI领域,始终致力于在用户服务、企业服务及公共服务上开拓创新。百度智能云可协助企业在客户服务上提质增效。”李彦宏在财报信里还展示百度智能云的落地成果。“针对金融服务行业推出了云智一体的解决方案,以昆仑AI芯片、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为依托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正在协助多家金融服务公司加速数字化转型”,“百度智能云正式推出了智能云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第三季度被工信部评选为特色专业型平台。我们去年花了7个月在某省会城市经开区部署开物平台,为100多家企业提供设备上云,数据处理和企业应用服务;不久前,我们将开物平台部署到重庆两江、嘉兴桐乡等区域,只用了不到3个月。”李彦宏说,“我们高兴地看到,百度智能云继续强劲增长,并被各行各业的领先公司在不同场景应用。”

本季度,百度研发费用达62亿元,同比增长35%,研发投入强度继续位于全球大型科技公司前列。李彦宏说,“作为一家以技术立身的企业,我们长期坚定地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这使得我们可以不断在用户服务、企业服务及公共服务上开拓创新。”

在“两基一底”即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百度迎来了多项硕果。第二代昆仑AI芯片量产,相比第一代性能提升2-3倍;百度发布了全球首个百亿参数预训练对话生成模型 PLATO-XL,实现人机“有逻辑、有内容、有趣”的中英文多轮对话交互;百度 ERNIE 3.0一举刷新 54个中文NLP任务基准,首次在百亿级预训练模型中引入大规模知识图谱。同时,百度的技术平台上汇聚了越来越多开发者和合作伙伴。

李彦宏表示,百度选择的赛道,正是今天已经被证明的未来。最重要的是,百度已深耕多年。百度坚持为长期结果而努力,抓住技术进步重构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的大机会。

文章选自凤凰财经,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