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北交所开市,如何投资稳赢?

2021年11月15日

张磊,CCG资深副主席、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北交所开市不仅为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资本助力,而且带来的投资机遇也引发市场热议。高瓴创始人张磊在接受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交所是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的平台,是普惠中小企业、激活创新和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培育、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希望摇篮。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下,北交所也将进一步助力专注于关键技术领域、深耕硬科技与深科技的“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有效推动产业链短板的补足、解决“卡脖子”问题。

他认为,未来随着北交所的不断发展,具有硬核核心技术、科技含量高、科研转化能力强、有差异化技术与产品、不断精进自身科技实力且在细分行业领先的中小企业,都蕴藏着长期投资价值,也将是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领域。

在高瓴看来,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下,培养一批专注于关键技术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是补足产业链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专精特新企业在技术攻关到产品市场开拓之间,面临多重“死亡谷”,既需要长期资金的支持,也需要具体的落地场景。高瓴这样的PE/VC机构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拥有丰富的科技与实体企业生态,可以紧跟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连接器、催化剂和加速器的作用,通过专业的资源配置,参与技术创业企业服务机制建设,从而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创新和绽放。

文章选自北京日报,2021年11月15日

 

关键词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