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O-China用音乐助力北京冬奥,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当地时间12月30日晚,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NYO-China) 在布达佩斯与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联合举办室内乐音乐会,助力2022北京东奥会,为奥运健儿们加油助威,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举行。

这是自疫情以来,NYO-China首次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呈现的现场音乐会,意义非凡。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NYO-China举办专场音乐会,旨在用音乐助推“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文化传播,用音乐会搭建两国文化沟通的桥梁。本次联合音乐会由中匈两国年轻音乐家共同呈现,演奏了包括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费伦茨、巴尔托克·贝拉和多赫纳尼·埃尔诺的室内乐作品,以及由中国作曲家周龙改编的多部中国民歌,包括《兰花花》《小河淌水》《茉莉花》《放马山歌》《走西口》等耳熟能详的作品。音乐会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音乐厅的260个座位全部售罄。这场音乐会现场,由匈牙利文化骑士李震先生担任主持,观众对精彩的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

 

乐团执行总监文森·阿切托拉 (Vincent Accettola) 将这场音乐会比作一场“奥运会的比赛”。他说,“这场音乐会从主题上而言,是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做铺垫。事实上我认为奥运会和音乐会有不少相似之处。从许多方面而言,NYO-China 是中国在音乐方面的‘奥林匹克代表队’——它拥有中国最杰出的年轻音乐人才,他们从全国各地的选拔中脱颖而出;他们在全球各地的舞台上,和其他国家乐团的音乐家们同台友好竞演”。文化体育跨越国界,它们促进对话,消融对立,弥合社会经济方面的界限,也传递着尊重、宽容和团队合作等价值观,本次联合音乐会既体现了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时又将艺术中的灵感、自然、唯美等融合在一起。这将是中匈文化合作的新里程碑。

NYO-China于2016年由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女士成立,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担任团长。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用音乐讲中国故事”的理念,为优秀的中国音乐人才提供免费的学习和演出机会,在世界各地的舞台展示着中国青少年音乐人才的风采,用旋律促进世界对中国多角度、多侧面的理解。NYO-China未来将作为CCG全球时尚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指导的项目,在中外人文交流活动中积极扮演更多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