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亨利·保尔森与王石 | 全球动荡中的中美关系与可持续发展

2022年06月20日

主题:

时间:2022-06-20 09:00—2022-06-20 10:00

地点:

形式:

 

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为今后15年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其中包括“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等。距离这份议程的目标只剩下不到10年,世界需要加快步伐,付出更大努力,共同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

作为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环境问题的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的行动。二者能否在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方面找到合作的契机,将极大地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

在这一背景下,2022年6月20日,全球化智库(CCG)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将邀请保尔森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及万科集团创始人兼名誉主席、CCG资深副主席王石展开特别对话,就中美如何在时代的大变局中开展合作以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重要议题深入探讨,本场对话由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主持。

讨论要点:

–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前景与挑战

– 深化理解环境治理,从ESG到气候投融资

– 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和绿色技术方面的商业合作前景

– 多边合作伙伴关系在推动可持续发实践中的作用

– 展望2030年的世界

时间:

芝加哥时间  20:00–21:00, 2022年6月19日,周日
北京时间  09:00–10:00, 2022年6月20日,周一

语言:

英语/中文同声传译

百度直播

https://live.baidu.com/m/media/pclive/pchome/live.html?room_id=7407346288&source=h5pre

 

嘉宾介绍

 

亨利·保尔森是一位企业家、环保主义者和作家。他是保尔森基金会的创始人兼主席,也担任德太投资睿思气候基金(TPG Rise Climate)执行董事长。

保尔森曾在小布什总统政府担任美国第74任财政部长,任期从2006年7月至2009年1月。在担任财长期间,他领导美国应对了2008年金融危机,帮助稳定了全球金融体系,避免了第二次大萧条。他还参与设计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以重振美中关系,在货币操纵、贸易流动、环境、食品和产品安全以及全球金融稳定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担任财长之前,他在高盛供职长达32年,并于1999年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致力推动高盛在中国的业务,将一流的实践和标准带到中国。

目前,保尔森担任保尔森基金会的主席。该基金会于2011年成立,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作为一家“知行合一”的智库,基金会在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导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注重助力平衡的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2021年,保尔森帮助发起并担任德太投资睿思气候基金(TPG Rise Climate)执行董事长,这是全球私募股权公司德太投资TPG的气候投资平台。他对该基金的领导反映了他的信念,即迫切需要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而私营部门融资的创新工具将是应对挑战的关键。

此外,保尔森担任阿斯彭研究院经济战略中心联席主席。该中心秉持无党派理念,邀请诸多杰出的领袖和专家,共同探讨美国经济重大结构性挑战的应对之道。

保尔森还担任彭博“创新经济论坛”顾问委员会的联席主席。该论坛汇聚全球各界领袖,围绕新兴经济体和科技进行交流,致力于推动旧经济顺利向新经济转型,即由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货物贸易为基础的旧经济向基于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服务和数据交换的新经济转型。

作为一位终身环保主义者,保尔森曾任大自然保护协会董事会主席,他创建了该组织的亚太理事会并担任联席主席。2011年,他成立了由全球政商领袖组成的拉丁美洲生态保护理事会,并担任联席主席直至2017年。此外,保尔森还于2013-2017年期间担任“风险商业项目”(Risky Business Project)的联席主席,这是一个无党派倡议,旨在量化并公开气候变化给美国带来的经济风险。

保尔森撰有畅销书《峭壁边缘》(On the Brink)和《与中国打交道》(Dealing with China),近期与本·伯南克和蒂莫西·盖特纳合著出版《救火队》(First Responders)和《救火:金融危机及其教训》(Fire fighting)。

保尔森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并获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和妻子温迪育有两个子女和四个孙子女。

王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原任集团董事会主席,现任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曾兼任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房地产协会城市住宅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职。

2012年,曾于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及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游学,曾在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院校任客座教授。并担任纽约大学、康奈尔大学、HEC巴黎高商顾问委员会委员。


对话主持

王辉耀博士是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理事,巴黎和平论坛指导委员会成员,杜克昆山大学顾问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指导中心顾问。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和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获得国际管理博士学位(PhD)。曾担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加拿大毅伟商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和布鲁金斯学会访问研究员等。撰写和主编中英文著作一百余部。

同时,王辉耀博士发起了CCG全球名家对话系列活动。自2020年11月该系列开启以来,CCG理事长王辉耀深度对话了二十余位国际顶级的知名意见领袖,包括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克里·布朗(Kerry Brown)、尼尔·布什(Neil Bush)、肯特·凯尔德 (Kent Calder)、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方大为(David J. Firestein)、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芮乐伟 ·韩森(Valerie Hansen)、何慕理(John Hamre)、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戴维·兰普顿(David M. Lampton)、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约瑟夫·奈(Joseph Nye)、亚当·波森(Adam Posen)、芮效俭(J. Stapleton Roy)、托尼·赛奇(Anthony Saich)、约翰·桑顿(John L. Thornton)、董云裳(Susan Thornton)、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等资深政策制定者、智库知名研究者、著名中国问题研究者等就国际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思想碰撞。此外,由王辉耀博士主编的“中国与全球化”系列丛书联合世界知名出版社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社出版了《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一书,这本书汇集了38位全球意见领袖及世界知名学者在气候变化、科技、金融、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见解。在2022年初,“中国与全球化”系列丛书再次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新加波著名学者及外交官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的新作《亚洲的21世纪》,汇集诸多国际商界领袖对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跨国公司潜力、机遇与挑战分析的英文著作《商界领袖看中国发展新机遇》、及由27位驻华大使供稿的《驻华大使看中国与世界》。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