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忠群:针对性引育专业人才 加速“智造”转型

2022年4月12日

茅忠群,CCG资深副主席,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智能制造正深刻变革着传统制造业。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水平明显提升”的转型升级目标。宁波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奋力锻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硬实力”作为未来五年重点任务。

作为年销售额破百亿的中国厨电龙头企业,方太集团“智造”步伐不断加快。“一方面以智能厨电为核心打造未来厨房,一方面以智能制造为牵引布局未来工厂。”宁波市人大代表、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介绍,近几年,随着方太产品线扩增,智能制造转型不断深化,企业在产品开发、智能规划与技术攻关、新品创新孵化、工业互联等领域不断强化复合型人才的储备和布局。

“总的来看,智能制造领域人才的需求很突出,但这方面人才从哪里找,愿不愿意来是一个问题。”茅忠群解释道,高层次人才很多来自其他制造大省,在择业时“解决子女教育、安家落户问题”成为首要考虑项。一线技能人才也是供需不匹配。

为此,茅忠群建议,围绕宁波经济发展方向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高等院校与职业院校要有意识优化专业结构,通过外部引进、合作共建和内部调整的方式,开设一批专业学科、特色学院,同时加快智能制造企业与职业院校深度合作,协作开设定向班。针对智能制造融合型、复合型的特点,茅忠群建议宁波加大力度培养面向智能制造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和“软硬”融合型人才。

文章选自浙江新闻,2022年4月12日

 

关键词 茅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