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澜:尽快建立科技自立自强体系 突破“卡脖子”难题

2022年4月18日

薛澜,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解说】面对国内国际形势变化,中国应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解决关键技术上的“卡脖子”难题?2022年4月17日,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继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创新体系效率。

 

【同期】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薛澜

还是要进一步去继续深化我们的科技创新体系的改革。我觉得首先一点的话,应该说我们过去这些年取得了不少进步。但是另外一点,我们目前创新体系的效率,或者说我们在这种原创性的研究这方面,我们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解说】薛澜表示,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要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中国虽已取得长足进步,各方面也非常重视前沿创新,但科技转化能力的基础依然薄弱。

【同期】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薛澜

科技创新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怎么能够把它(科技成果)转化。实际上是说怎么样能够让我们的这种劳动生产率能够更高,能够在前沿的科技,它怎么样能够产生得更快,能够应用得更好。这方面我们应该说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是我们也看到实际上我们在过去很多的进步,还是踩在别人的肩膀上,我们很多的这些领域,我们的基础是不太牢的。所以这样的话就是说我们一旦像美国采取“卡脖子”的措施,我们就会感到我们很多的方面,就是受制于人了。

【解说】如何突破“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薛澜表示,要尽快建立科技自立自强的体系,充分发挥国家、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合力,不断推动科技创新领域进步。

【同期】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薛澜

现在比较紧迫的是要去建立我们科技自立自强的体系,来去突破这些“卡脖子”的这些技术问题。这个是需要国家能够去更好地来组织,不管是研究机构、高校,还有包括企业来共同去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把这些综合起来,去推进中国的这种科技创新领域的这种不断进步,来保证我们始终在科技进步的这“头班车”上。

【解说】薛澜提出,科技创新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和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与风险投资密不可分。

【同期】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薛澜

我们在前几年我们曾经做过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当时就发现中国,像北京当时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的创投,吸引的创投的投资其实是全球最高的。大家也看到了在过去这几年的话,中国像互联网领域等等,之所以能够那么蓬勃迅速地发展,其实背后风险投资创投这个领域是跟它的活跃程度是密不可分的。


文章选自中国新闻网,2022年4月18日

关键词 薛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