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壹点】“黄河湾国际青年经济论坛”畅谈前沿热点,支持青年参与全球治理

2022年5月13日

5月13日上午,以“青春山东,共享未来”为主题的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在济南开幕。开幕式后,作为本次国际青年交流大会的核心内容之一,“黄河湾国际青年经济论坛”开启。

本次论坛以“新格局与新经济”为主题,在济南、北京设两个会场,邀请中外经济学家、青年企业家及青年精英代表等,聚焦后疫情时代、大国博弈下的全球经济变局与中国新发展格局,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全球化下的国际经贸趋势、商业模式变革、技术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等前沿热难点问题。同时,分享山东生动实践,鼓励青年把握创新机遇、推动科技赋能、绿色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推动新一轮全球化。

“青年是世界的未来,加强青年之间的交流,从青年视角讨论全球性挑战和全球治理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名誉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明在发言中鼓励支持青年参与全球治理。她说,如今的青年一代,成长于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和世界文化碰撞交流的时代,有着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他们在现代化的教育体系中学习,具有跨学科的思维方式和掌握多种语言的沟通优势,在国际人文交流中能发挥自身的长处,对于全球性议题提出更多更新的思考角度。

“期待各国青年能够以一种面向全球、面向共同未来的认知和态度,认识到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从当前的国际局势和全人类发展角度出发深入思考,深入交流。” 袁明说。

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结合山东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经验,解读青年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双向促进关系。他说,去年10月,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全省域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聚焦青年高度关注的就业机会、创业环境、住房保障、养老育幼、婚恋交友等10个方面建设内容,与党政中心工作互促互进,推动实现“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据悉,“黄河湾国际青年经济论坛”主论坛将进一步打造为立足山东、面向世界的可持续、常态化国际青年交流机制。

文章选自齐鲁壹点,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