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播间]中国与全球化论坛 驻华使节:中国是推动全球化发展重要力量

2022年6月20日

 

在今天(6月20日)上午由全球化智库主办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2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机构驻华使节及中外专家学者就后疫情时期全球复苏的趋势、挑战与对策进行交流。

驻华使节表示,中国是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期待在包括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多边合作平台的助力下,与中国共同推动全球化发展。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 周浩黎:去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虽然当前全球化面临逆流,但是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不断提质升级,我们的合作也成为了当前全球化发展亮点。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常启德:中国是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双碳目标下,我们将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让成果惠及每一个人。

与会驻华使节表示,虽然当前全球化解决了发展的动力问题,但并不能解决发展成果分配问题。

某些国家在资本和高科技领域的垄断,破坏了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安全。而中国始终秉持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的国际体系,推动“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国际合作,这对于全球化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非驻华大使 谢胜文:南非自从参加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来,我们同金砖国家间的贸易量增长了3—5倍,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中国和我们的人文交流越来越密切。同时,中国还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互联互通,现在,中国还邀请了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加入到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当中,让发展中国家能够共享成果,也让大家在国际上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各国驻华使节尤其对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中国具有优势的领域与中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表示了期待,并希望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和RCEP等,与中国共同推动世界发展成果全球共享。

文章选自央视新闻,2022年6月20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