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对应对全球挑战一直发挥领导作用

2022年6月20日

在全球化智库(CCG)6月20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在以“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复苏:趋势、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2022年度大使圆桌上表示,金砖国家一直走在地区和全球抗击疫情影响的前沿,在应对全球挑战、协调支持多边主义、促进更公平的国际贸易、全球增长和发展议程方面一直发挥着领导作用。

“在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国际社会经历了艰难的教训。应对这场大流行不能使用国界或国家保护主义,而是需要我们的协调应对和团结一致。”谢胜文表示,科学和获得负担得起的疫苗是抗击疫情的决定性因素。

世贸组织(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日前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一揽子协议。南非贸易、工业和竞争部部长易卜拉欣·帕特尔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项切实可行的成果,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对新的变化迅速做出反应。

“南非认为,这些新的或正在出现的全球协定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协调一致的反应和团结一致。在每个人第一安全并获得基本需求之前,所有人都不会获得真正的安全和繁荣。”谢胜文指出,南非正在寻求更强有力的多边主义实践和有效的包容性全球治理,以支持最弱势群体。他强调,联合国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南非也参加了G20(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BRICS)等其他重要论坛。

6月23日,中国将作为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谢胜文表示,金砖国家在应对全球挑战、协调支持多边主义、促进更公平的国际贸易、全球增长和发展议程方面一直发挥着领导作用。金砖国家一直走在地区和全球抗击疫情影响的前沿。他介绍,新开发银行提供了最需要的资源来应对大流行,还分配了大量资源来缓解气候变化并为新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

谢胜文提出,全球应该推动多边合作和规则,加强宏观经济协调,减缓气候变化,共同推动建设开放、低碳、创新的世界经济。应该改善流动性和旅游业,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经济复苏。所有这些努力都必须着眼于实现更强有力和可持续的全球发展。

文章选自北京日报,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