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发展共同利益,捍卫基于多边主义的国际秩序

2022年6月20日

 

2022年6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H.E. José Augusto Duarte)在以“后疫情时期的全球复苏:趋势、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2022年度大使圆桌会议上发表以下观点:

如果我们用一个词来描述一下当前的趋势、挑战和对策,我想说一下 “共同利益”,只有保持发展共利益,遵循共同的规则,才能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当然,每一个国家都有自主选择权,例如选择如何应对疫情。三年过去了,我们当下十分需要“可预测性”——因为商业社会需要基于这些信息来做出投资决定。我们需要知道:中国社会未来的政策走向是什么?当世界开始恢复正常的运作,我们也尊重中国的抗疫选择。但我们也应注意到,中国所采取的措施是否超过了公共卫生的措施,是否会影响其他的领域,影响地缘政治;对全球化、国际贸易、国际化与合作,又会有怎样的影响,这些都是需要纳入考量的因素。

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现在全球化的方向和过去十年全球化的走向是不一样的。我认为,接下来主要应该关注三个领域:

首先,我们需要各方进行开放、坦诚地对话维护共同的规则,这也是国际体系的基础。同舟共济,积极合作可以使我们共同应对挑战。

第二,我们必须捍卫多边主义,不仅仅是要捍卫我们喜欢的共同规则,更要捍卫促进全球化的共同规则。

第三,我们需要反对破坏规则的事,否则国际体系就会崩溃。

总之,我们共同倡导的共同规则使得我们免于空洞的辩论。我们需要展开多领域合作,倾听各方的声音;越是存在分歧,就越需要对话和互相了解,如此才能避免偏见和误解。我们应该捍卫共同的价值和规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明确自己的立场,建立未来国际秩序的蓝图。基于此,我们需要可预测性和稳定性。

在谈到全球化时,我们需要了解其他人,他们是根据什么样的因素和考虑做出决定,他们如何对当前的形势进行分析。我们必须共同捍卫国际秩序,因为它能带来稳定,避免冲突和分裂。

最后,我想说,新冠疫情或许会改变全球化。面对如此多的挑战,我们应捍卫国际秩序共同的规则,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遵守国际法,避免站队选边,积极进行对话和交流,共同促进全球化的发展。

非常感谢!


(本文依据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在全球化智库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90秒带你走近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

 

 

历届回顾

 

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开幕,CCG主席顾问会强调全球化大趋势未变

共建韧性全球化——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开放融通与国际合作

年度重磅 2020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互塑和推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全球化新未来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举行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大咖齐聚CCG论道

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2016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