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每个人都不能被落下

2022年6月20日

2022年6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H.E. Siddharth Chatterjee)在以“后疫情时期的全球复苏:趋势、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大使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新冠疫情确实对我们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全球化的进程遭到了很多的冲击、出现了逆全球化。如今我们观察到了重大的危机,比如疫情的危机、贫穷和冲突。贫穷和冲突会相互促进,贫穷会带来不平等,这种不平等体现在国与国之间。此外,疫情也可视作是我们重塑关系的机会或契机。这是我今天想要和大家表达的信息,也是我想向诸位大使表达的信息。

各位阁下,我们需要全球性的团结。即使在冷战时期,小型的合作也是在进行的。现在我们非常需要科学家、业界专家们一起合作,需要达成一定的合作空间和桥梁,同时要保证在疫情之后,大家能够得到繁荣的发展,这是我们未来重构多边主义发展非常重要的契机和砝码。

各位阁下,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现在需要采取行动了。正如刚才提及的贫穷问题,联合国报告显示,全球相当数量的人口收入已低于疫情之前的水平,而且现在有大量人口重新返贫,这是前所未有的,这是需要我们考虑的问题。因此,当我们讲到现在需要采取什么行动时,每一个成员国都应该往前看,发现可以达成合作的契机,在全球或者在本土都需要找到这样的合作契机。无论从哪个层面上看,各个团体和各个国际组织的成员都责无旁贷。

 

我们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这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则,也是联合国所有成员国达成可持续发展联合宣言、并为之做出的承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每个人都不能被落下。如果最不发达地区的人民或者妇女儿童维持现在这样的状态,就无法达成该目标。此刻,我们需要团结一致以完成这个目标。

2030年议程设立了非常多的目标,第一个目标、第二个目标、第三个目标都与贫穷、粮食等生存和生计问题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在谈及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时,应该意识到这是一个整体整合的议程。而且我们要尊重人的尊严,所有国家、所有人民都应该得到尊重,在社会各个方面、各个层面都得到尊重,包括人、家庭等等都获得体面的发展。我相信我们会和中国继续进行合作,不仅仅是在此前和中国建立起来的合作框架下合作,也包括在“十四五”规划、“双碳”目标框架等下面进行合作。我相信未来这样的框架将会继续得到推动。

(本文依据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全球化智库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90秒带你走近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

 

历届回顾

 

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开幕,CCG主席顾问会强调全球化大趋势未变

共建韧性全球化——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开放融通与国际合作

年度重磅 2020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互塑和推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全球化新未来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举行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大咖齐聚CCG论道

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2016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