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天三大洲七十场活动 CCG环球二轨外交重启面对面人文交流

跨洋相会,乘风破冰。2022年7月21日,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学者团克服全球疫情期间种种困难和航班紧张,历时整整一月的环球“二轨外交”访问与调研系列活动历经新加坡、美国、法国、德国、比利时,在韩国首尔完美收官。跨越三大洲,30天70余场对话交流活动,开启疫情后智库人文往来,被国际媒体称为“旋风之旅”和“破冰之旅”。

疫情后首次出访 释放人文往来积极信号

当今世界,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人类社会正面临历史罕见的多重危机。疫情三年,安全形势波折起伏,国际环境动荡不定,人文往来和互访交流进入寒冬,全球化发展与全球治理遭遇严峻挑战。

值此全球化深度转型的历史十字路口,CCG作为国际领先的中国社会智库,秉持“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理念,于6月22日-7月21日开启海外出访之旅,致力于在疫情期间,国际局势艰难时刻重新开启面对面的交流与对话,发挥民间智库的民间外交作用,在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经济有待复苏的关键时刻沟通中外,向国际社会决策层传达中国智库的关切和主张,了解各方真正构想和意图,搭建国际间理解与互信的桥梁。

此次CCG二轨外交之行历时一个月,以新加坡为起点,在美国纽约、华盛顿的访问之后,继续在法国巴黎、普罗旺斯、德国柏林、比利时布鲁塞尔、韩国首尔等地开展访问活动,全程举办和参与七十场交流活动,面对面接触数百位极具影响力的国际人士。

近年来,中外面对面人文交流受阻,但开展对话的愿望仍旧强烈。CCG此次二轨外交访问为疫情暴发后首个出访美国和欧洲等地的中国智库代表团,在此次“破冰之行”中,CCG专家团此行回答了多方关切问题,澄清了诸多误解,为增信释疑,减少摩擦,避免误判贡献了力量,传递了开放沟通的积极信号,有着示范和象征意义。

本次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秘书长苗绿博士,CCG副主任刘宏,CCG研究员王薇等。

横跨美、欧、亚三大洲,密集举办七十余场活动,突破中国智库出访记录

CCG本次环球“二轨外交”之行涵盖美、欧、亚三大洲,全程跨越地球一圈,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抵达新加坡、美国、德国、比利时、法国和韩国,开展了70余场活动,与数百位颇具影响力的各界人士直接会面交流。交流场次多,交流频次高,交流区域广,影响范围大,均创造中国智库疫情以来出访历史。

● “美国分合”:从纽约到华盛顿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时期,随着中期选举临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博弈已进入白热化状态,其国内矛盾也日趋复杂激化。面对多项重压,美方释放出中美应该互相降低自贸易战以来相互加征的关税等消息,建交以来降至冰点的两国关系逐渐出现缓和迹象。面对能源危机蔓延,通货膨胀上升,增长速度放缓以及气候挑战加剧的现状,世界发展离不开中美两大国的精诚合作,只有通过对话交流才能化解双方分歧,为两国交往带来积极变化。

在此背景下,CCG智库专家团于2022年6月30日抵达美国,在美国经济和政治中心纽约和华盛顿开展访问,十天时间内举办三十场交流活动,致力于消除两国的误解、增进理解与信任,缓解中美紧张氛围,为促进中美关系向好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 “欧洲变局”:从柏林到巴黎及布鲁塞尔

 

中国和欧盟同位世界三大经济体之列,健康稳定的中欧关系和中欧经贸关系有利于世界发展与繁荣。然而,随着全球不确定性增加,对话氛围遭到破坏,中欧关系在变革的国际格局及国际体系下加速演变。

法国与德国作为欧洲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共同参与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利时则被誉为“欧洲首都”和“十字路口”,其首都布鲁塞尔是北约和欧盟的总部所在地。

在此背景下,CCG智库专家团于2022年7月9日-7月18日期间在三国开展访问活动,十天时间内举办近三十场交流活动,致力于在充满变数的世界局势下,通过智库交流增信释疑,为中欧国际合作贡献智库智慧。

● “亚洲时刻”:从新加坡到首尔

过去几十年见证了亚洲国家的崛起,亚洲区域的交融程度不断加深。21世纪,世界不断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国际局势也日益复杂多变,亚洲将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自2022年6月起,中国、柬埔寨、印尼和泰国将先后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全球治理将进入“亚洲时刻”。

新加坡是首个同中国签署全面自贸协定的东盟国家,在美国重返亚太的背景下,新加坡依靠马六甲海峡和发达的社会体系也将成为重要的战略枢纽,对下一步的国际关系和印太布局都会产生较大影响。2022年也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中国连续18年位居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韩国对华出口比重以25%绝对优势占据首位,两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紧密相连。

在此背景下,CCG智库专家团分别于6月23-28日和7月20-21日访问新加坡和韩国,致力于促进同两国的人文交流与互信,为开展新时期的合作拓展机遇。

交流范围广 涵盖政商学媒多个领域

此次“破冰之行”中,CCG同使馆、国际组织、智库、高校、媒体、工商界及政府部门等不同性质的对象进行了沟通,交流机构类别丰富,覆盖领域广泛。

在近30天的行程中,CCG智库专家团访问了包括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卡内基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PI)、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欧洲政策中心(EPC),布鲁盖尔智库(Bruegel Institute)、新加坡的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新加坡东亚研究所、香格里拉对话主办单位IISS、韩国世宗研究所、韩国中央日报研究所在内的二十多家国际知名智库,通过智库间交流增信释疑,为国际合作贡献智库智慧。

 

CCG智库专家团在出访期间还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加州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院3大高校的多位专家教授以及关注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的学者展开座谈交流,旨在通过加强智库与高校的合作对话,为政策研究提供有力支持,也助力促进国与国间的人文交流与互信,为开展新时期的合作拓展机遇。

经贸合作向来是中美之间的“压舱石”和“推进器”,CCG智库专家团本次访问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国商会总部,旨在加强中美双方的沟通,促进未来中美在经贸领域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此外,CCG专家团成员还受邀出席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在新加坡主办的2022年度CEO Retreat以及Supchina为欢迎CCG访问纽约特别举办的工商界CEO晚餐会议,与多位跨国工商界人士就经济全球化及对华投资、人文往来等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访问期间,CCG智库专家团还拜访了包括中国驻沿途各国大使馆,并与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军辉公使、中国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公使、中国驻韩国使馆首席馆员方坤公使等资深外交官进行了座谈交流。

CCG智库专家团也到访了联合国纽约总部、世界银行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等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以及淡马锡基金会、美中公共事务协会、阿登纳基金会、全球解决方案倡议组织、宝马基金会、德中联络协会“中国桥”(China Bridge)、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法国亚洲协会等非政府组织机构,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充分发挥各类组织的国际影响力,深度参与全球治理。

本次CCG智库专家团还访问了美国国务院,与助理副国务卿在内的十余名官员就行了座谈交流,这是在中美关系低谷时期的重要智库访问,旨在以民间外交传递中国智库声音,为缓和中美紧张关系贡献力量。

作为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社会智库,CCG与国内外主流媒体有着长期的合作与交往。本次CCG专家团成员不仅到访了彭博社纽约总部、CGTN美洲台和德国柏林电视台,与美国新闻行业资深人士、曾担任时代杂志总编辑等职务的Norman Pearlstine和《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会面对话,同新兴全球媒体机构Semafor创始人贾斯汀·史密斯(Justin Smith)和本·史密斯(Ben Smith)交流。

不少国际知名媒体同样对CCG专家团此行充满关注。CCG理事长王辉耀等团员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HardTalk节目、福布斯杂志(Forbes)中国总编辑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德国柏林电视台资深记者Peter Brinkmann、韩国中央日报以及欧洲卫视、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南华早报等国际媒体专访,围绕中美贸易关系、经济全球化及跨国企业投资发展等话题分享观点和见解,在国际舆论场加强了中国声音的表达。

同时,本次出访也受到国内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环球时报、新京报、凤凰卫视、澎湃新闻等对出访进行了专访和大篇幅报道。

 

交流对象级别高 探讨深入具有建设性

 

CCG智库专家团此次出访,与世界各国数十位政要、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多边论坛掌舵者、国际知名意见领袖会面共叙,交流对象级别高,交流成果丰富,具有正面的相互理解促进作用。

本次同CCG交流的人士包括新加坡资深外交官、前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凯硕,美国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罗素(Daniel Russel),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名誉主席,美国亚洲协会联席主席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前美国驻华商务总参赞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美国CSIS总裁、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何慕理(John Hamre),前美国代理副贸易代表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美国副助理国务卿Henry Hand,美国国务院中国与蒙古事务处战略通讯单位负责人Benjamin Sand,美国国务院中国大陆与台湾贸易政策顾问David MacDonald,希腊银行行长Yannis Stournaras,“中国桥”协会主席、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Hans-Peter Friedrich),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委员会(BWA)主席迈克尔·舒曼,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Michael Shaefer),德国外交部东亚和亚太司副司长Dr. Martin Tummel,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rain),前欧洲议会主席Markus Engels,西班牙前外长、WTO前幕僚长阿兰查·冈萨雷斯·拉亚(Arancha Gonzalez Laya)在内的现任或前任政要;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Maria Francesca Spatolisano,联合国助理秘书长Navid Hanif,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包容性社会发展司司长Daniela Ba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文社科部门助理总干事加布里埃拉·拉莫斯(Gabriela Ramo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阿伊汗·高斯(Ayhan Kose),OECD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前主席Richard Carey,法国亚洲协会联合创始人兼主席Serge Dumont,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现任或前任国际组织领导人;

史汀生研究中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Brian Finlay,大西洋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肯普(Frederick Kempe),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所长亚当·波森(Adam Posen),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前副所长Dominique Moisi,布鲁盖尔智库董事兼副总裁Maria Demertzis,韩国世宗研究所总裁 LEE Sang Hyun等国际深具影响力的智库负责人;

慕尼黑安全会议副主席鲍里斯·鲁格(Boris Ruge),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贾斯汀·瓦伊斯(Justin Vaïsse)等国际最重要的多边论坛掌舵者;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Steve Orlins),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 (NCAFP)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美中公共事务协会执行会长滕绍骏(Fred Teng),美国百人会大纽约区主席钮小鹏(Rick Niu),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中国桥”协会副主席、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委员会(BWA)主席迈克尔.舒曼 (Michael Schumann) 等民间组织机构负责人以及全球投资管理公司Sanders Capital、皮埃蒙特银行、摩根大通、德勤、美国甘维珍咨询公司、Outwater、美国投资管理公司Kingdon Capital Management、贝恩咨询、全球律师事务所、纽约卡内基大厦集团、美国经营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Medical Excellence、博伊斯·-席勒-弗莱克斯纳(Boies Schiller Flexner)律师事务所、和睦家医疗集团等跨国公司高管及贸易机构负责人。

访问期间,美政商界人士知名人士联合在《华尔街日报》发文呼吁重塑对华关系,其中就包括何慕理、克雷格·艾伦、史蒂夫·欧伦斯在内的多位CCG此行交流的机构负责人和意见领袖。

交流形式多元 密集进行的思想风暴

CCG智库专家团本次开展和参与了形式多样、类别丰富的交流访问活动,以不同的方式于各类场合发声与表达,在广泛倾听国际声音的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智库的关切和主张。

CCG专家团此次参与了由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在新加坡主办的2022年度CEO Retreat、加州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院举办的2022蒙特雷夏季研讨会和法国普罗旺斯艾克斯市举办的2022艾克斯经济学家年会等深度研讨和论坛。其中,CEO Retreat邀请了包括新加坡副总理、财政部部长Lawrence Wong(黄循财)以及数十位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CEO在内的世界知名意见领袖和国际头部企业CEO进行深入交流对话;艾克斯经济学家年会是欧洲最重要的公共经济论坛之一,包括丹麦前首相Helle Thorning Schmidt、欧洲央行行长Christine Lagarde、欧洲理事会主席Charles Michel、经合组织(OCED)秘书长Mathias Cormann、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Abhijit Banerjee在内的多位政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及学术界代表均出席这一论坛。

 

CCG还同欧洲政策中心(EPC)举办以“站在十字路口的中欧关系:寻找新的妥协方式”(EU-China relations at a crossroads: Looking for a new modus vivendi)为主题的智库联合课题研讨会,与“中欧智库交流”项目合作伙伴共同发布成果报告并进行研究探讨。几十位中外智库学者参加CCG和EPC在布鲁塞尔举办的中欧关系研讨会。CCG副主任高志凯,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霍建国,王勇和龚炯等CCG专家也在线上参加了研讨。

访问期间,多家组织机构对CCG专家团到来表示热情欢迎,并为此专门举办各类餐会,如SupChina特别举办工商界CEO晚餐会议以欢迎CCG访问纽约,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为CCG访美特别举办午餐会,德中联络协会“中国桥”(China Bridge)举办、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BWA)协办了“欧洲与中国:前方之路”特别早餐会以迎接CCG智库专家团访问德国柏林,中西对话(China-West Dialogue)特别举办午餐会以迎接CCG到访法国。

在新加坡交流期间,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与CCG副主任苗绿博士还为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研究生班和“市长班”学生开展讲座,就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问题进行分享。

此外,CCG智库专家团还前往华盛顿知名由弗里德曼夫妇创办星球语言博物馆进行参观访问,探索语言这一文明传承载体的内核,思索其在全球化进程中作用与发展方向,为增进人文交流提供助力。

探讨议题深入广泛 回应国际关切 传递中国主张

作为疫情以来首个开展国际访问的智库代表团,CCG的出访受到了各界积极关注。因疫情期间无法线下沟通,再加上社交媒体的无序传播,很多信息被扭曲,国家间的误解较之从前有所加深。政策界、企业界、学术界普遍表达了对中美欧关系、人文来往的重启、中国的抗疫政策、俄乌冲突的中国立场、中美降低关税的可能性、美国国内面临的问题、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走向、企业投资方案等议题的关切。

CCG专家团成员回应了各方人士的诸多关切,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对于误解给予解释和回应,并深入探讨如何促进国际间合作,目前经济复苏、全球治理面临问题的应对与解决之道。在全球化遭遇波折的艰难时刻,CCG重启面对面的交流与对话,积极发挥民间智库的公共外交作用,了解各方真正构想和意图,搭建了国际间理解与互信的桥梁。

 

【相关链接】

CCG智库专家团赴新加坡开展智库国际交流访问

疫情后CCG首赴美国开展智库系列交流

中国智库疫情后首次访问华盛顿 重启面对面人文交流

十天三十场活动 CCG访美二轨外交开启中美人文往来“破冰之行”

中国智库疫情后首次访问欧洲 搭建中欧沟通与交流的桥梁

CCG“破冰”出访之旅于韩国圆满收官 重建后疫情时代人文交流桥梁

三十天三大洲七十场活动 CCG环球二轨外交重启面对面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