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中国》发布暨“百年海归潮“研讨会

2022年08月24日

主题:

时间:2022-08-24 10:00—2022-08-24 12:00

地点:北京

形式:

今年是首批官派留学生出洋150周年。距今150多年前的十九世纪末,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推动了官派留学生计划,开创了百年留学教育的先河。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留美幼童贡献了生命中最美好的岁月,在近代中国各个新式领域绽放异彩,对国家和社会都有着卓越贡献。他们是中美文化交流的纽带,也是勇立时代潮头的爱国者。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重视前所未有。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开始拥抱“中国机遇”,投身“中国梦”。“海归”人才是我国重要的人才战略资源和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在全球化时代崛起的重要力量。因此,对“海归”群体系统而全面的梳理与总结,对于重视留学人才的培养和作用的发挥,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和秘书长苗绿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海归中国》于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两位作者在长年对“海归”群体的观察、思考与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大量丰富详实的“海归”案例,首次系统梳理并全景再现百余年来中国“海归”全景图,为读者清晰展现了“海归”群体在推动科教文卫领域改革,引领新型产业发展,推动中国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引领高科技创业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分析了 21 世纪以来中国留学“海归”人才的新动向和大趋势。

2022年8月24日,全球化智库(CCG)将举办图书发布暨研讨会,会上将对《海归中国》进行发布,同时,CCG也将邀请国际人才领域的研究者和各领域的杰出海归人士出席,就海归在全球化新时代的新角色、新定位,以及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等议题展开研讨。

议题:

1. 全球化新时代,海归群体的角色和定位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2.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海归群体如何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外交流的推动者?

3. 海归如何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发挥优势,在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百度直播

https://live.baidu.com/m/media/multipage/liveshow/index.html?room_id=7606874674&source=h5pre

 

日 程

2022年8月24日(周三)上午 10:00-12:00

10:00-10:05 主持人开场介绍

10:05-10:15 出版社致辞

王斌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营销中心主任兼教育分社社长

10:15-10:30 图书发布

王辉耀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苗 绿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

10:30-12:00 研讨

何 梅 CCG副主席,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

刘 科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

毛大庆 UR WORK创始人、董事长

孙玉涛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潘庆中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

王梦妍 ETS中国区总裁

张 梅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秘书长

张 鹏 中子星创科创始人兼CEO,联海资产董事长

张亚哲 真格基金董事、合伙人兼创业文化研究院院长

邹其芳 瑞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

郑群怡 康宝莱(中国)董事长

张振江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学院院长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