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目的国和来源国格局将进一步多元化 | CCG研究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王辉耀、苗绿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9月出版

序 言

过去几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民粹主义兴起,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危机频发,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全球化走到十字路口。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全球留学依然保持增长势头,延续着全球化趋势。据联合国相关数据,从1999年至2019年,全球学生跨国流动人数增加了近两倍。国际留学已经成为人本全球化的重要方面,也将推动全球化继续发展。

当然,作为全球人才流动、人才培养的重要领域,世界留学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高层次留学生比例持续增加。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21年报告,在经合组织国家国际学生中博士学位新生占比接近30%,本科生占比则有所下降。二是主要留学目的国加大了对STEM领域留学生的吸引力度,生命科学、工程学和物理科学等STEM领域最受欢迎。三是虽然国际学生保持从亚洲国家流向英语国家的趋势,但在新的局势下,来源国和目的国都有比较明显的变化。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但印度、越南、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等亚洲国家出国留学生增长显著,其中很多国家留学生增长速度快于中国。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留学生目的国。但由于疫情发展、边境政策收紧以及与中美、中澳关系紧张等因素影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接收国际学生的全球占比有所下降,英国、法国、德国等迅速抓住机遇,接收国际学生的份额有所增加。

受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增长变缓,但出国留学意愿仍然保持较高水平,留学目的地将更多元。目前中国仍是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第一大留学生生源国。2021年,中国学生留美人数有所下降,但占美国国际学生总数的比例却达到历史最高值。中国学生申请英国本科留学的数量超过欧盟国家申请英国本科留学的总和。为抓住中国巨大的生源潜力,法国与中国签订学位文凭互认“行政协议”,德国允许中国高中毕业生凭高考成绩直接申请德国大学的本科专业。亚洲国家以其临近的地理位置、相似的文化属性、相对可负担的留学价格以及相对稳定的政策,也越来越吸引中国留学生。未来,中国赴美留学学生或将有所减少,赴欧洲及亚洲国家留学或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庞大的留学人员群体不仅持续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还将在公共治理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后,我国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趋势十分明显。根据《2020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2020年疫情暴发后的第二季度,回国求职留学生人数同比增幅高达195%。中国正在逐步形成“出国深造—回国就业”的国际人才环流趋势。留学回国人员为我国科技、经济、教育、社会各方面发展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正因为如此,这一群体也正成为各地积极争取的国际化人才。近年来,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管理的留学回国人员也有所增加。根据课题组调研,各省区市领导干部(省委书记、省长;自治区区委书记、区政府主席;直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中具有留学背景的人员比例从2016年9月的6.8%提升至2021年12月的16.1%。未来,随着中国越来越开放,不论是讲好中国故事,还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新发展格局,或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都需要更多留学人员积极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对接国际规则、构建全球共识、参与全球治理。

2021年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发展需要世界人才的参与,中国发展也为世界人才提供机遇。必须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继续推动海外留学与来华留学发展,正是我国培养、输出、引进世界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的基石。

自2008年成立以来,全球化智库(CCG)一直致力于留学发展相关研究工作。今年,《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也走过了10个年头。过去的十多年,我们持续跟进留学领域的发展,保持与留学人员沟通联系,搭建留学人员之间、留学人员与国家及地方交流对话的平台,引导留学人员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发挥民间外交的作用。同时,我们持续呼吁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为更好地促进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建言献策,推动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展相关工作,为推动人才强国战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王辉耀 苗绿

摘 要

当前,全球化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人才流动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另一方面,俄乌冲突爆发等地缘政治问题使得当前世界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也使国际留学的格局产生变化,留学目的国选择更趋于多元化。美国等传统留学目的国持单边主义政策,应对疫情较为消极,国际学生人数大幅度下降;而英国、法国、德国等留学目的国则以更积极的政策吸引留学生,使得许多留学人员开始重新考虑留学目的国。但是,全球留学依然保持增长势头,留学依然是人本全球化的重要方式。

本报告立足于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分析了全球留学保持增长并推动人本全球化的整体趋势,认为留学目的国和来源国格局将进一步多元化,高层次、实用领域的留学生数量增多。重点关注了中国留学发展趋势,认为出国留学人数将持续增长,新时代留学人员的心态变化将从“仰视”变为“平视”;而伴随着留学回国热潮发展,越来越多留学回国人员参与国家治理。此外,对来华留学与工作的留学生情况,从资助形式、国家来源、未来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多层次分析研究。最后,针对大变局下遇到的新问题,提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留学发展的相关建议。

本报告认为,总体来说,中国学生出国意愿强,出国留学人数依然保持增长,中国赴美、赴澳留学增速受疫情和政策影响大幅度放缓,而赴欧洲与亚洲国家留学人数增加较快,留学目的地选择更为多元化。同时,中国留学生选择专业仍集中于实用性较强的工程类、商业类学科。这些趋势可以为留学人员选择相应的留学目的国提供参考。

本报告基于2015届、2016届和2017届国外读研毕业生三年后发展情况调查的数据,认为我国留学人员回流率回升幅度较大,回国后定居地仍以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为主,行业集中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教育业,就业满意度持续提升。对新一代海归群体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新一代海归聚焦新技术产业,积极发挥社会价值,需要进一步发挥其在交往、聚力、集智发面的作用。

本报告提出要围绕出境留学全生命周期,打造场景化、重社交、立体化的服务体验。同时,总结了中国国际化人才培养状况,提出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生态体系。本报告通过对中国的10所“双一流”高校以及全球QS排名前100的高校的超过250万毕业生的深造和就业发展路径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国内高校毕业生更倾向于出国深造,国外高校毕业生更倾向于就业,展示了各地区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差异及形成因素。根据来华留学七十年的发展与变迁,报告将来华留学七十年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建议从引才、聚才、用才方面进一步发展来华留学事业。同时建议中美两国政府与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加强对美国学生来华留学的支持。

 

内容简介:

全书由总报告、出国留学篇、海归发展篇、专题篇等部分组成。总报告对全球留学、中国出国留学、中国海归和中国国际化教育的新特点、新趋势进行了综合性分析。出国留学篇分析了中国赴北美、欧洲、大洋洲、亚洲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发展现状与趋势。海归发展篇分析了留学人员毕业三年后发展情况、新一代海归特点以及促进留学人才集聚的经验。专题篇分析了中国出境留学金融服务需求、中国国际化人才培养状况以及国际人才吸引力的地区差异,总结了来华留学的情况以及中国教育国际化的案例。

作者简介:

王辉耀,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理事,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专家,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等。还担任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起的巴黎和平论坛指导委员会成员,国际大都会(International Metropolis)国际执委会执委,杜克-昆山大学亚洲顾问委员会成员,加拿大毅伟(Ivey)商学院亚洲顾问委员会成员。在全球化战略、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企业国际化、国际人才、智库研究、华人华侨和海归创新创业等领域有广泛的研究,出版中英文著作近百部。连续多年主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企业国际化蓝皮书”“区域人才蓝皮书”,主编由国际知名出版社Springer Nature出版的China and Globalization系列英文著作。作为专栏作家,定期在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有关中英文专业和评论文章数百篇。

苗绿,博士,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GYLD)发起人兼秘书长,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 (AGTO)副总干事,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八届理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德国友好协会理事,B20中国工商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侨联委员、侨联智库委员会专家,北京外事接待资源评审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副总干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智库建设、全球化理论、企业全球化、华人华侨、中国海归与留学发展及国际人才、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思潮等。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部委研究课题和社科基金研究课题,多项建言献策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发表多篇(部)学术论文及学术著作,如《国际学生来华留学与发展》《海归中国》《我向世界说中国》《大国智库》《全球智库》《大潮澎湃》《大国背后的第四力量》《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海归发展报告》《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海外华人华侨专业人士报告》等。

 

目 录

Ⅰ 总报告

1 大变局之下全球及中国留学发展趋势 王辉耀 苗绿 郑金连 杨雅涵/001

一 、全球留学保持增长,延续全球化趋势/002

二 、中国留学稳中有变,国际化教育蓄势待发/012

三、 多措并举促进中国留学发展,提升国际人才培养竞争力/028

Ⅱ 出国留学篇

2 北美洲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现状分析 郑金连 陈慧怡 杨雅涵/034

3 欧洲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现状分析 何航宇 曲梅 胡音格/080

4 亚洲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现状分析 郑金连 陈慧怡/118

5 大洋洲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现状分析 陈慧怡 何航宇/142

Ⅲ 海归发展篇

6 留学人员毕业三年后发展情况分析 曹晨 韩媛媛/180

7 新一代海归群体发展特点分析 李庆 何航宇/191

8 国内促进海外(留学)人才集聚的经验 蓝斌/199

Ⅳ 专题篇

9 中国出境留学金融服务需求分析 中国银行/223

10 国际化人才培养视角下ETS中国四十年的实践经验 王梦妍/235

11 2021年中外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及国际迁移路径选择

——基于领英(LinkedIn)平台数据的分析和洞察 高校校友观察(2021)课题组/249

12 从国际友人到国际人才:来华留学七十年的发展与变迁 王昕生/271

13 美国学生来华留学趋势及政府资助项目概览 曲梅 苗绿 方婧懿/287

14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国际化办学经验 潘庆中 陈潇函/308

15 国际化、跨学科、实践性的中国学人才培养

——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为例 左婧 范美文 杜涛 党珂 杜岩松/321

Ⅴ 附录

16 中行跨境留学全旅程产品及服务/337

17 后记/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