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网】全球化智库发布《全球人才流动趋势与发展报告》 构建人才竞争力指标体系 解析全球人才流动新趋势

2022年11月11日

2022年11月7日,“2022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该论坛由商务部主办,全球化智库(CCG)与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联合国妇女署支持,是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分论坛。全球化智库(CCG)在论坛上正式发布了《全球人才流动趋势与发展报告》这一最新研究成果。

由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团队撰写的《全球人才流动趋势与发展报告》,总结和分析了全球人才跨区域、跨领域流动的现状与趋势,分析全球人才流动的政策动向,并开创性的建立了主要国家人才竞争力指数,对全球38个主要国家的人才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CCG副主任郑金连博士发布了该报告。联合国妇女署妇女经济赋权负责人凯佳·弗雷瓦尔德(Katja Freiwald),国家督学、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国际特色学校分会理事长王殿军对报告进行了评议。全球化智库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伟主持了评议。

张伟对此间媒体表示,《全球人才流动趋势与发展报告》是全球化智库研究团队的智慧结晶,也是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之后,在国家级重要国际活动平台上首次发布的人才研究报告。评议嘉宾认为这份报告从全球的层面,从人才流动的多个维度,从中国智库的视角研究与解读了全球人才流动的最新情况和发展趋势,是一份非常及时的研究报告。

凯佳·弗雷瓦尔德女士在评价中指出女性人才是推动全球增长的重大力量,为了能在充分挖掘女性劳动力巨大潜力方面提供更多的证据与建议,需要在 “人才竞争力评估指数”中引入性别视角、在未来的系列报告中关注分性别的数据收集和分析,从而对人才竞争力实施更全面的衡量。她的建议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更多元的研究维度。

张伟指出,这份报告开创性地建构了全球主要国家人才竞争力指标体系,对全球主要国家的人才竞争力进行了客观评价,清晰地指出中国人才竞争力的优势与短板。在未来有关全球人才流动趋势与发展的研究中,全球化智库研究团队将会根据评议嘉宾的建议、各界读者的反馈意见,进行更加扎实的创新研究,提出更具前瞻性的建议。

本届“2022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论坛”以“汇聚全球英才,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是二十大后首次在高规格会议上探讨人才全球流动和发展议题,也是进博会上首次将“人才的流动与创新”作为主要议题,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视角。论坛汇聚了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教育界专家学者、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等相关人士,围绕全球重要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建设、跨国企业人才需求与国际人才政策创新、多元文化与多边合作背景下的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与创新等议题展开高峰对话。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九三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辉耀在论坛上致开幕词。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何宪,联合国妇女署驻华代表Smriti Aryal(安思齐),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文章选自中国财富网,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