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个人养老金可探索“EET”和“TEE”纳税安排

2022年12月5日

周延礼,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以“世界大变局:共生与重构”为主题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于12月2日-4日在广州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

今年,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赋予南沙“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新定位,并明确指出要推动构建国际交往新平台,办好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聚焦新机遇,本届大会专门设置了两场大湾区圆桌会议,从产业升级发展和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两个角度,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4日,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以“新格局、新模式、新动能: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为主题的IFF大湾区圆桌会议上表示,人口老龄化,不仅是一个人口的现象,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性的一个特征,人口结构优化和社会保障的完善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以来,随着《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等个人养老金各项政策框架相继落地后,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理财、养老储蓄等产品渐次铺开,中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正在翻开崭新的一页。

“全国对于养老税收、优惠政策较为关注,这是是否购买养老保险的一个重要考量,主要需求是免税或低税率,以及简便抵扣的流程。要提高养老金融产品的适应性,要兼备养老保障性功能和长期保持增值的效果,这样的一个养老金融产品,要研究如何提高产品的吸引力,把庞大的家庭储蓄合理地引导到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里面来,是决定了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效果的关键因素。”周延礼表示,期待政府部门监管要有有效性,要区别普通的金融产品、养老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的产品,要守护好用户的每一分钱,是养老钱、保命钱,这是政府的职责,也是百姓购买养老金的一个期待。

周延礼建议,要多措并举来推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规范发展,未来关于养老政策可以持续加大产品研发的力度,进一步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充分适合市场各方资源需要,共同推进我国养老第三支柱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完善财政税收政策,这次我们提出来是针对1.2万元限额内的个人养老实现精准有效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个人养老金试点过程当中要探索‘EET’和‘TEE’的纳税安排,对不同的收入人群的群体,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选择。”周延礼举例道。

据悉,“EET”模式表示在缴费环节免个税,投资收益免个税,在领取环节缴个税;“TEE”模式则反过来,在缴纳环节缴个税,在投资收益及领取环节免个税。

周延礼表示,适当情况下,在每年的财政安排上,比如说供款能力稍弱一点的,甚至供款能力不足的,尤其是灵活就业、新业态人员,比如说骑手、快递小哥等,这方面财政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以减少他们的缴费压力,可以鼓励到更多人参与到养老保险当中来。此外,提高养老产品的适配性,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等,充分保护个人养老金参加者的合法权益。

文章选自中国财富网,2022年12月5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