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全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

2022年12月2日

陈新光,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临近年关,我国本土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地区聚集性疫情与散发病例交织,新增本土病例数与社会面筛查出的新增本土病例数都在持续增加,隐匿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同时,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促进经济持续恢复还需付出艰苦努力,力争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较好结果,稳定宏观经济的大盘。

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

近3年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靠的是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同心抗疫的团结伟力。针对本轮疫情主要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疫情影响面更大的特点,为不断适应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和疫情防控新形势,我国先后出台了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和最新的二十条优化措施,使新冠肺炎重症率和病亡率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现行的第九版防控方案,主要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自今年6月底发布以来,在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践充分证明,第九版防控方案经受住了时间检验,是科学的、有效的。二十条优化措施是对九版防控方案部分措施的优化完善。需要注意的是各地区各部门不能严防严控而对二十条优化措施再进行“层层加码”“一刀切”或者简单化。只有结合本地实际,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才能做到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各部门各地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靠前实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及时果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尤其是两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合计已投放7400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大部分开工建设,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及时扭转了经济下滑势头,经济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增长3%,总体呈回稳向上态势。央行又决定于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四季度经济在今年中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分量,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连续两个月处在收缩区间,反映出全国制造业企业生产困难。当下,距离今年结束只有一个月时间,要抢抓时间窗口,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紧抓不放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加之临近年终岁尾,保障基本民生尤为关键。要做好困难群众、失业人员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力度,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聚焦堵点痛点发力,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艰巨繁重,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等待观望心态。各地区要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更科学、更规范、更快速、更有效地开展防控,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到实处,该取消的也坚决取消。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科学精准、扎实推进,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提高防控效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巩固我国经济回稳向上的基础,要抓住年底前这一关键时间点,全面见效,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是要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落实。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较好结果;二是狠抓财政金融政策落实。推出财政金融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以促投资带消费、稳经济调结构的重大举措,继续加大落实力度;三是着力确保扩消费、保通畅、保民生的举措落实。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电商、快递网络畅通,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四是确保涉及民生、医疗、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原材料等运输流通顺畅。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要不间断协调,保障主干道和微循环畅通,全力以赴保障交通网络畅通、物资运输畅通、末端配送畅通。相信伴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精准优化,堵点痛点不断得到打通,我们一定能够进一步做好防疫情和稳经济“双统筹”,巩固好经济回稳向上的基础。

文章选自中国日报中文网,2022年12月2日

关键词 陈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