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吉·布鲁布托:受疫情等影响中美学生国际交流大幅下降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会上,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总裁高级顾问佩吉·布鲁布托(Peggy Blumenthal)发表以下观点:

很荣幸能参加本次年会并成为重要的嘉宾。我准备了好几页的PPT,准备对我们每年的调研情况作一个简短的说明。我们每年都会进行一项调查,这项调查主要是对中美大学生之间的国际交流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我们还做了一些有关美国留学生出国和回来人数的调查。

近二十年来,到美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增长很快,之前中国学生来美国读硕士的居多,2010-2012年以后在本科阶段就来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数量大幅增加,但随着疫情的爆发,这一数字直线下滑。中国学生赴美国学习和美国赴中国深造的人数差距在去年也出现了下降。

美国赴中国留学的学生数量有许多波动,但在前十几年大体呈上升趋势,然而从六、七年前开始,这一数量快速下滑,并且因为疫情等因素影响在2020-2021年下降到了382人。在过去几年里,在美国就读的中国大学毕业生已经达到了29万,但是在去年这一数字急剧下滑,美国赴中国留学的人数更是少之又少。

在赴美国学习的各国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的数量首屈一指,但也减少了9%。在2020-2021年期间,这一数量依然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留学生的基数相对较大,而印度留学生的增幅是最快的,在去年印度留学生数量的增加值位居首位。

之后我会和各位嘉宾进行深入的交流,希望大家能够更加准确地了解到我报告中的内容和发展方向,同时希望这些数据能给大家提供新的想法,然后再进行更多的调研,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目前的情况,并给出更好的建议。

本文依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总裁高级顾问佩吉·布鲁布托(Peggy Blumenthal)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历届年会-

 

■ 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举办 国际知名智库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

■ 第六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汇思想,凝共识

■ 第五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举办 聚焦智库创新合作应对未来不确定性

■ 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成功举办——大国竞争背景下的智库创新发展探索

■ 2018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落幕,百余家全球智库共论全球化挑战与智库创新

■ 20国70余家智库齐聚青岛 新旧动能转换看智库如何“出招”

■ “2016中国智库创新峰会”在京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