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起: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2023年1月12日

张连起,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总结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展望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希望寄予青年”。信心满怀的宣示、语重心长的嘱托、殷切深情的祝福,穿过大街小巷、城市村庄、山川湖海,传遍每一个角落,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奋进的力量,激励十四亿多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贺词里,有“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有“点点星火,汇聚成炬”,有“舍生取义、守望相助的场景感人至深”,有“英雄的事迹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每个人都了不起,“每个人都不容易”!

如果说个体的作业都是单选题、简答题,那么放到国家面前则道道都是多选题、附加题。没有什么时候不存在困难,也不会有永远的困难。一个走向现代化的中国,也会有越来越多解决困难的思路和办法,任何困难都会过去,日子总会越过越好。越是面临困难,越需要在争论中增强自信,在困难时愈加笃定,在矛盾中更为自醒,在斗争中焕发豪情,沉着坚定、乐观团结,实事求是、勇毅前行。当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袭来时,顽强挺立、乘风破浪。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越是风高浪急,越需要注入坚定信念与笃定信心。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国经济是一艘巨轮,体量越大,风浪越大,掌舵领航越重要。实践进一步证明,“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

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面对世纪疫情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经济总量预计超过120万亿元。尽管2022年经济增长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但其他多项指标都较好完成。一些面向未来的结构性指标更有突出表现,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三年来,我们在统筹中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保持了4.5%左右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越是面对风高浪急的挑战,越要牢牢把好这个总基调。要以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为着力点,纲举目张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我们更加清醒坚定,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用辩证、长远的眼光阅读未来发展。中国经济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具有无可比拟的后劲;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经济积蓄了强劲动能。

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从战略全局出发,不断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做到“六个更好统筹”,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创,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砥砺愚公移山的志气,保持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我们就一定能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虽有风狂雨骤之时,却以其壮阔深邃,经得起风高浪急。疫情防控是“变量”,经济发展才是“常量”,只有化“变量”为“常量”,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才可持续。值此疫情防控转段之际,每个人都不容易,唯有抱团取暖,共克时艰,才能迎来春暖花开、病毒走开的日子。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们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历史与现实充分说明,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团结统一;越是爬坡过坎,越需步调一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最强的力量。新征程上,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新的一年里,人民政协要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地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我们每一个政协委员,都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党分忧、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在履职尽责和凝聚共识中开辟人民政协新境界,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报,2023年1月12日

 

关键词 张连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