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际合作助力全球青年人才互学互鉴 | 国际人才培养和发展论坛外交官对话

2023年4月12日

2023年4月12日,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共同主办“2023国际人才培养和发展论坛”。包括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多国驻华使馆教育参赞,教育界专家学者,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等围绕中国国际人才发展的新时代机遇与展望、以国际合作助力全球青年人才互学互鉴、中国留学发展新趋势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展望、高等教育如何助力新时代国际青年人才培养与发展、新时代青少年国际胜任力培养的需求与实践和全球化时代的人才培养策略等议题展开高峰对话。

“外交官对话分论坛“围绕主题“以国际合作助力全球青年人才互学互鉴”展开。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玛丽亚·路易莎·欧巧·费尔南德斯(María Luisa Ochoa Fernández)、新加坡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陈维彪(TANG Jui Piow)、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温凯灵、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大中华区主任,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张典、ETS全球发展与语言业务副总裁默罕默德·蔻沙参与本场分论坛,全球化智库联合创始人、秘书长,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GYLD)发起人兼秘书长苗绿主持研讨。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玛丽亚·路易莎·欧巧·费尔南德斯(María Luisa Ochoa Fernández)表示,去年西班牙移民法推出一项对留学生非常有利的改革,即如果拥有学生签证就可以兼职工作,每周可工作时间也有所延长,且不受地域限制。这项改革是为了满足留学生在西班牙学习时兼职打工以获得收入的需求,展现了西班牙政府热切欢迎留学生的态度。

新加坡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陈维彪(TANG Jui Piow)指出,新加坡的教育强调建立人文关系,也非常关注培养沟通能力。沟通能力和素养是是未来国际人才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是在人文学科等各个方面都需要体现出的一种素养。同时,新加坡也非常关注公立学校教育制度的建设完善,我们希望公立学校教育能够进一步得到提升,更加国际化,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温凯灵表示,澳大利亚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国家,欢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赴澳留学。支持留学生的就业也是澳大利亚大学非常重视的一个工作。最近,澳大利亚出台了一些支持留学生的工作政策,比如符合条件的高校留学毕业生将获得额外两年的毕业后工作权利,这将会帮助留学生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

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大中华区主任,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张典表示,新西兰十分重视高质量教育,并且拥有较为丰富的相关经验。去年新西兰又重新将教育的框架和相关机制进行了梳理和优化,择优录取学生。同时,新西兰依靠数字化将最新教育趋势与标准纳入到教育过程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复合型人才。

ETS全球发展与语言业务副总裁默罕默德·蔻沙指出,当下有三大国际学生的流动趋势:一是中国乃至全球,对于国际教育需求依然非常强劲;二,在过去三年里,多国联申成为了越来越多申请者的选择;三,中国学生选择海外留学的目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相对于仅仅是获得一个国外的学历,更重要的是学生借此机会学习新的技能,获得多样文化的体验,同时打造国际人际关系网。

全球化智库联合创始人、秘书长,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GYLD)发起人兼秘书长苗绿认为,世界现在正面临一个十字交叉路口,反全球化浪潮下我们需要更多的国际人才推动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海外留学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国际人才发展和文化交流的手段。过去几年,由于疫情暂停了很多项目,现在是恢复这些项目的最佳时机,这能够进一步推动民间交流,尤其是年轻人的交流,推动合作。在国际一体化过程中,人和人的交流占据了不可或缺的位置。

当前时代是一个全球化和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也是各领域不确定因素骤增、全球化进程遭遇前所未有挑战的时代。在全球化转型压力逐步显现的背景下,培养和发展全球人才已经成为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CCG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为政策界、企业和高校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分享全球人才培养和发展方面的最新实践经验和成果,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并通过研究和建言,助力促进国际人才培养。

【相关链接】

苗绿:语言在全球化中起到重要的集成化作用

默罕默德·蔻沙:中国学生的海外留学目的正在发生变化

张典:新西兰政府将继续投入高质量的教育

温凯灵:赴澳留学毕业后工签有条件额外延长两年

陈维彪:沟通能力和素养是未来国际人才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

玛丽亚·路易莎:西班牙移民法改革助力中国留学生于当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