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秘书长苗绿: 深度体验成都场景,大运会助力吸引国际人才

2023年6月7日

 

当前,城市间关于人的竞争愈加激烈。而从量到质、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人口发展重心的转变,也使城市活力和宜居环境等城市软实力,在高阶人才竞争中变得愈发重要。

▲图片来源:@四川自贸试验区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日渐临近,成都的活力基因已被彻底点燃。对城市而言,发展体育产业、承办国际赛事,与吸引人才之间有何联系?6月8日,一场“对话天府——2023国际青年英才成都交流会”,将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举行。

作为活动嘉宾之一,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博士一直致力于创新中外青年交流模式,增进国际友好对话与合作。此次到访之前,她接受了成都传媒集团三色智库专访。

作为成都人,苗绿对成都的公园城市形象,及其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背景下浓厚的体育氛围印象深刻。在她看来,“这种生机和活力,定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前来体验‘成都场景’。这既能助力成都吸引国际人才,同时也将有助于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

▲苗绿博士(受访者供图)

赛事经济:国际赛事助力经济复苏

三色智库:眼下,中国经济正快速复苏。此时承办大型国际性体育赛事,对于我国加强对外贸易、推动经济稳增长有哪些特别的作用?

苗绿:体育产业本就是服务贸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加上疫情后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在健康和生活方式上消费,体育产业也契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将牵涉上下游诸多关联产业。

线下,体育场馆的修建能拉动建筑业、制造业等领域的固定投资;大型赛事吸引的人流、比赛宣传相关周边产品的售卖等,又能拉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等诸多领域的消费;线上,赛事直播等也有消费空间可以挖掘。更重要的是,承办大型国际赛事长期还能够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促进体育营销对商业模式的创新等,这些都能潜在拉动相关领域的消费。

▲成都大运会火炬塔(摄影:陶轲)

三色智库:您认为除了经济影响,承办大型国际赛事对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将有怎样的助力?

苗绿:的确,拉动经济只是一方面,更关键的是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纵览全球,东京、巴黎、北京、上海等许多国际知名城市都举办过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大型赛事,多与承办地的文化传播和影响力提升有着密切联系。

这是因为,语言是文化交流的基础,也是国际一体化非常重要的基础。而体育就是人类的“普通话”,运动就是公共性的议题。因此举办国际性赛事,无疑能为外国友人提供更多体验中国场景的机会,这也将有助于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

以赛营城:赛事与城市共荣共生

三色智库:从刷爆网络的绿道骑行,到一票难求的黄金球市,体育氛围频繁出圈的成都,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上有怎样独特的优势?

苗绿:发展体育产业,成都有许多独特的优势。首先就是自然条件:从气候条件看,成都温度适宜不冷不热;从地理条件看,成都周边有雪山也有平原,海拔落差极大,地貌丰富性极高。其次是近年来,成都大力建设公园城市,着力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建成了大量生态绿道,构建出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形态。所以,无论是骑自行车还是跑马拉松,无论是水上运动还是冰雪运动……在成都,热爱各类运动的人都能找到适宜的场所。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的经济规模、人口体量等在全国都排名靠前。加上成都是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近几年中欧班列、天府国际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这使得在承办国际性赛事上有了许多独特优势。

▲成都金牌球市(摄影:刘海韵)

三色智库:在成都这样一座适宜运动的城市举办大运会等一系列国际赛事,将对当地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哪些积极影响?

苗绿:承办大型国际性体育赛事,对于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具有直接而重要的促进作用,也让成都有了更多展现城市形象的机会。近年来,无论是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还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出的浓厚的消费氛围,或是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激发出的热烈的运动激情,成都这些特质都能很好地展示中国城市的形象。

因为无论来自哪个国家、何种文化,全世界的人们都向往安宁美好的生活,而成都已经呈现出这种状态。以大运会等国际赛事为窗口,成都也将更好地向全球展示自己青春、活力以及积极的国际形象。

人才高地:活力之城吸引国际人才

三色智库:您提到体育赛事有利于增加中外青年交流、吸引国际人才;承办国际赛事也有利于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您认为成都在国际人才发展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苗绿:近年来,成都的人口优势和人才红利凸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拥有近1亿人口和近7万亿元经济总量,是中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动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群。

眼下,成都的新空间格局又在推动人才集聚。我们看到,成渝地区的空间格局发生重大跃升,作为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这使成都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和西部连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为人才集聚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和发展平台。因此我认为,成都或可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国际人才发展的破局点。

▲东安湖体育公园(摄影:王效)

三色智库:成都在国际人才发展上又面临哪些挑战?应如何提升营商环境以提升国际人才吸引力?

苗绿:我认为成渝地区目前一定程度上仍面临人才发展均衡性不够、人才一体化程度不高、产才融合链互动不畅等问题和挑战。放眼全国,北京、上海、大湾区等发达区域近年纷纷创新政策措施,充分吸引国际化人才。如建立人才信息库和工作站,设立国际化人才创新创业专项政策,探索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吸引国际化人才等。

成都可以借鉴以下措施

1.推动猎头、企业、国际组织、智库等机构,举办国际人才相关活动,建立国际化人才发展平台,增加对外交流和宣传力度;

2.建立中欧人才创新合作机制,在出入境、税收、执业资格等多方面消除壁垒,打造中欧人才更加便捷、高效和具有竞争力的合作基础;

3.开设外籍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打造国际人才港和国际人才社区,开发多语种线上服务移动客户端等,有效提升成都的国际人才竞争软实力;

4.建立成渝地区国际人才协同发展策略,增强产才融合链互动,提高人才开发水平,加快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格局;

5.加强对国际化人才的服务保障,探索“社保+医疗+教育”一体化社区融入服务,打造为国际人才来蓉发展解决后顾之忧的新方案;

6.营造人才竞争环境,打造人才开放宜居之地,放宽青年人才落户限制,简化人才落户流程,建立区域人才服务平台。

我相信,成都只要持续建立生态宜居之地,构建更有活力、有魅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城市文化生态,定能吸引和留住更多的国际化人才!

 

文章选自红星新闻,2023-6-7

 

 

关键词 苗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