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出席昆山杜克大学十周年发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3年8月13日,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论坛暨昆山杜克大学十周年发展大会在昆山杜克大学二期校园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美国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江涌,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出席活动并致辞,共同启用昆山杜克大学二期校园。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以“全球化人才流动与新发展”为题目的主旨演讲。

王辉耀理事长在演讲中回顾了CCG在全球化人才领域的相关研究,分析了全球化人才发展现状,并提出了促进中国全球化人才培养的建议及昆山杜克大学在其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王辉耀理事长在演讲中指出,当前国际环境形势复杂,但国际学生整体入学率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在促进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突出作用。近十年来,中国对于全球化人才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大学也正在承担起海外留学和国内培养全球化人才的重任。因此有必要继续鼓励出国留学,发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和国际交流桥梁作用。

王辉耀理事长还强调到,昆山杜克大学打破国际教育原有的地域限制,促进国家及地方的持续对外开放,符合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的优势定位及对全球化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建议借鉴昆山杜克大学等已有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国际化教育探索。基于“政府—学校—企业”三大主体,逐步建立多层次、多领域、多地区的国际人才培养生态体系,形成高质量的全球化人才培养机制。

此外,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美国杜克大学教务长亚历克·加里莫尔,昆山杜克大学助理教授张欣也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主旨演讲。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戴德年,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苏州市副市长季晶,以及苏州市、昆山市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昆山杜克大学是由美国杜克大学、中国武汉大学和昆山市政府联合创办,于2013年9月正式获批设立,定位于建设成为以通识博雅本科教育和跨学科研究生教育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2023年秋季,昆山杜克大学将迎来第一个十周年发展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