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对话西班牙前外长、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阿兰查·冈萨雷斯

【中文视频】

【英文视频】

 

2023年11月3日,西班牙前外长、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阿兰查·冈萨雷斯(Arancha González)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与CCG理事长王辉耀围绕全球贸易走向、世界贸易组织的现状与未来、中欧关系现状与挑战、妇女领导力等多个话题展开对话。

CCG秘书长苗绿首先在开场致词中热烈欢迎冈萨雷斯女士的到来,并对冈萨雷斯女士的生平与任职情况进行了介绍。

在嘉宾演讲环节,冈萨雷斯介绍了她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事务官员雅尼斯·布尔乔亚(Yanis Bourgeois)合著的新书《贸易指南:使贸易促进共同繁荣,服务于人民和世界》(The Trade Handbook: Making Trade Work for Prosperity, People and Planet)。她指出,该书探讨了全球贸易的发展历程、监管机制及确保贸易推动共同繁荣的必要性,深入浅出地将国际贸易入门知识与政策哲学两相结合,既呈现了最新的世界贸易宏观图景,也帮助读者深入探寻贸易机构及贸易战略的发展路径,兼具知识性与启迪性。

在对话环节,冈萨雷斯与CCG理事长王辉耀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贸易问题进行探讨。冈萨雷斯认为,虽然目前出现部分全球化正在分裂的话术,但如今的全球化其实更显经济与贸易的韧性,在安全为核心命题的世界之外,各国更加应该看到全球化为自身带来的益处,同时着眼于经济贸易带来的另一个共赢世界。同时,冈萨雷斯也肯定了中欧之间的深厚友谊,并指出中欧应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双向努力,开放各自市场,真正促进相互繁荣。

CCG理事长王辉耀对冈萨雷斯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世界各国应加强区域性合作与实践,支持联合国、WTO等多边主义平台,让中美欧真正共商全球大事,通力合作,稳定全球经济贸易。在最后,王辉耀理事长再次推荐了冈萨雷斯女士的新书《贸易指南:使贸易促进共同繁荣,服务于人民和世界》(The Trade Handbook: Making Trade Work for Prosperity, People and Planet),书中内容不仅仅是关于经济贸易,也涉及如何加强社会韧性,化解地缘政治冲突,进行开诚布公对话等,将为有效的对策共商提供路径与方法。

在问答环节,冈萨雷斯回答了关于中欧关系未来发展与政府、企业如何推动贸易等问题,观众反馈积极,反响热烈。

嘉宾介绍

阿兰查·冈萨雷斯(Arancha González)

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西班牙外交、欧盟与合作前部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前办公室主任

阿兰查·冈萨雷斯(Arancha González)是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PSIA)的第三任院长,也是该学院的第一位女性院长。在加入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之前,冈萨雷斯女士曾在2020至2021年期间担任西班牙外交部长及欧盟与合作部长。2013年至2020年期间,她曾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和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2005年至2013年期间,她曾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的办公室主任。在此之前,她在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担任国际贸易和发展领域的高级职务。自2017年以来,冈萨雷斯女士一直是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战略委员会的成员。

王辉耀

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原参事

王辉耀博士是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兼任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曾担任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和布鲁金斯学会访问研究员等。最近几年对话了近百位国际意见领袖。经常应邀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慕尼黑安全论坛、巴黎和平论坛、香格里拉对话、达沃斯论坛等世界知名论坛,常年在南华早报、彭博、金融时报、纽约时报、经济学人、中国日报、CGTN、北京周报等国际主流媒体撰写专栏文章,写作和主编中英文著作一百余部。

“CCG全球名家对话”

“CCG全球名家对话”是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11月发起的系列活动,旨在创新国际沟通方式,以深度对话,海内外同步直播的方式,搭建起中外沟通的新桥梁。这一系列秉承理性、客观、建设性宗旨,邀请国际政治经济领域意见领袖、知名学者、政界精英,结合时下国际热点,共同探讨有关全球化的现状以及中国在全球化进程的角色等话题。

自2020年11月该系列开启以来,CCG理事长王辉耀及CCG专家深度对话了二十余位国际顶级的知名意见领袖,包括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董云裳(Susan Thornton)、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约瑟夫·奈(Joseph Nye)、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尼尔·布什(Neil Bush)、何慕理(John Hamre)、亚当·波森(Adam Posen)、芮效俭(J. Stapleton Roy)、戴维·兰普顿(David M. Lampton)、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吉姆·奥尼尔(Lord Jim O’Neill)、柯伟林(William Kirby)、阿兰查·冈萨雷斯(Arancha González)等资深政策制定者、智库知名研究者、著名中国问题研究者,著名媒体人和专栏作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