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理事长应邀出席2023布达佩斯欧亚论坛并展开炉边对话

2023年11月27日

2023年11月23日-24日,由匈牙利中央银行 Magyar Nemzeti Bank(MNB)主办的2023年布达佩斯欧亚论坛在布达佩斯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特邀出席论坛并参与研讨。

从流行病到气候变化,从贫困到不平等,变幻的形势与紧迫的危机给欧亚大陆带来了挑战,却使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愈加坚定地探寻一条走向全球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应对发展过程中面对的种种不确定性,人们要做的不仅是被动地适应变化,更要通过主动转型来迎接预期中的困难。在这一过程中,弥合分歧、共同努力是加快实现目标的最佳“催化剂”。

本届欧亚论坛在此背景下举办,由开幕式与6场专题讨论会组成。共有来自中国、匈牙利、奥地利、德国、印度、意大利、约旦、哈萨克斯坦、波兰、韩国、新加坡、瑞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和美国等 15 个国家的 50 余位嘉宾莅临现场,围绕金融、经济、多边合作、地缘政治、技术和教育等各领域议题发表看法。

在开幕式环节,匈牙利央行行长Gy?rgy H Matolcsy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寄托美好祝愿。在专题研讨会上,匈牙利财政部长Mihály VARGA,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韩国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生院教授、韩国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金成汉,丝路基金总经理蔡学军等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和学者发表演讲。CCG理事长王辉耀参与了“地缘政治:技术中的地缘政治”主题研讨,并与PADME董事会主席Norbert CSIZMADIA进行了炉边谈话。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发言中表示,技术发展需要广阔的应用市场和足够的创新能力作为支撑,各国应加强创新性人才培养,积极携手探索前沿技术,以应对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带来的共同风险挑战。在谈及中国在全球化发展中的角色作用时,王辉耀强调,中国正在发挥着推动者作用,但世界的可续发展需要各国更多的通力合作。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中国拥有着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的成功实践不仅为“全球南方”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借鉴,也为欧盟门户计划(EU Gateway Programme)、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IMEC)等在内的欧亚合作项目建设提供了参考。

齐兹马迪亚·诺伯特(Norbert CSIZMADIA),匈牙利地理学家,研究领域包括经济战略、地缘战略、地缘经济学和地缘政治学。曾任匈牙利国民经济部国务秘书(副部长级),2013年至2016年匈牙利国家银行执行主任。现任约翰·冯·诺依曼大学基金会及PADME基金会主席。

2023布达佩斯欧亚论坛大会杂志还在会场刊物上专门刊登了对王辉耀博士的专题封面采访,谈多极世界的多边主义和中国一带一路十周年对多边世界的积极影响。

大会论文集还专门收集了唯一来自中国的大会论文王辉耀理事长谈21世纪中国全球化的路径与方案的文章。

布达佩斯欧亚论坛旨在将欧洲和亚洲的高级决策者、企业家、商业领袖和学者聚集在位于中东欧中心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共同研讨如何以互利的方式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区域合作。2023年布达佩斯欧亚论坛通过互动式炉边谈话和圆桌讨论,致力于寻求可持续金融的秘诀,技术中的地缘政治,通往全面数字化和技术奇点的道路,环境、社会和治理原则及指导方针在多边开发银行和金融机构运作中的作用等时代热点话题的答案。

全球化智库(CCG)与布达佩斯论坛是官方合作伙伴。2022年9月19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就曾出席主题为“可持续增长与合作:如何赢得21世纪?”的2022年布达佩斯欧亚论坛。在此期间,王辉耀理事长就中国深化开放国际化市场具体措施、中国在新技术领域的迅猛发展、中国企业对欧洲市场的积极印象等议题发表观点,并与在场嘉宾交流探讨。

-相关链接-

Wang Huiyao:The new era of cooperation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