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欧洲行法国站回顾 | 在竞争的世界中寻求共同点——5天3城10余场研讨

在大国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中,人们越发紧迫地需要在气候变化、外太空开发或关键矿产等全球公域和全球公共产品治理上找到共同点,助力达成对话与合作,解决时代的紧迫挑战。

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作为欧盟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法国不仅是欧洲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国际事务的关键枢纽。加强中法两国之间的人文往来与交流,既有助于增进两国之间的互信,也有望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在中欧峰会召开前夕这一重要节点,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等CCG专家团成员赴法国开启了二轨外交访问之旅,与世界各国政要、著名专家、知名企业家同场交流,了解全球政治经济发展趋势,探索未来中欧合作潜力。

11月11日-15日在法国期间,王辉耀理事长、苗绿秘书长重点出席了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起的“巴黎和平论坛”,应邀与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同场研讨,为避免全球经济的分裂发出中国强音、贡献中国智慧。此外,还与两家知名欧洲智库开展座谈交流,走进欧盟之父让·莫内故居,出席中法文明对话碰撞思想,在经合组织(OECD)总部发表演讲,拜访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并参与录制为纪念中法建交60周年而拍摄的专题节目。出访成果丰硕,为政策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也助力促进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与互信,为双方开展新时期的合作拓展机遇。

“合作”与“去风险”的激辩:亮相巴黎和平论坛对话发声

2023年11月10日-11月11日,第六届巴黎和平论坛在法国巴黎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在竞争的世界中寻求共同点”,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等在内的众多国家政府领导人及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金融机构、智库负责人等出席论坛。

苗绿与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和国际商会会长等谈逆全球化如何疗愈?

CCG理事长王辉耀出席巴黎和平论坛 热议如何在全球竞争中拯救世界和平

CCG理事长王辉耀与秘书长苗绿应邀出席本届论坛,并分别在主题为“在全球竞争中拯救世界和平”“避免经济大脱钩:全球化如何疗愈?”的分论坛上发言,就联合国是否依然有效、集体安全是否会成为地缘政治竞争不可避免的牺牲品、地缘政治冲突是否会影响经济全球化等议题分享见解,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论坛期间,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还同巴黎和平论坛创始主席、世界贸易组织(WTO)原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巴黎和平论坛现任主席、OECD原总干事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Angel Gurria),联合国教科文助理总干事、巴黎和平论坛指导委员会同事Gabriela Ramos女士等展开双边会议。

巴黎和平论坛在2018年由法国总统马克龙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倡议发起,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是欧洲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历届均有数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与会。CCG是论坛中国官方合作伙伴,CCG理事长王辉耀为巴黎和平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也是唯一来自中国的论坛指委会委员。

到访国际知名智库阿斯彭研究所 与法工商及外交界人士热议动荡世界中的中欧关系

当地时间11月12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在巴黎参加由阿斯彭研究所为欢迎CCG举办的午餐研讨会,就动荡世界中的中欧关系、中欧经贸合作和中欧文化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法国工商界和外交界的20余位知名人士参加了本次交流。

CCG理事长在阿斯彭法国举办的午餐研讨会上的演讲

法国阿斯彭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其成立旨在通过对话了解当今世界的复杂性,并将决策者的关注点重新聚焦于对共同利益的追求。该研究所借鉴了阿斯彭研究所的方案和方法,并根据法国的具体文化和政治特点进行调整,致力于与欧洲同行一起制定解决方案。CCG与法国阿斯彭研究所保持着长期友好的交流关系,2023年5月,CCG曾与法国阿斯彭研究所在巴黎联合主办首次欧洲-中国研讨会,就地缘政治安全形势、多元主义与国际合作、中欧关系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蒙达尔纪:穿越时空 探访“希望之地”

当地时间11月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专家代表团在参访法国期间参观了位于蒙达尔纪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博物馆,并与博物馆馆长王培文等围绕中法青年交流、全球议题与青年力量等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CCG专家团参观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博物馆并举行座谈交流会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博物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出资兴建,共有三层楼外加一层阁楼,占地173平方米,总面积421平方米,展览面积320平方米。展览分为时代呼唤、探求真理、东方栋梁、友谊长青四个部分,主要展示20世纪20年代前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

在蒙达尔纪参访期间,CCG专家代表团还前往参观了邓小平广场。该广场是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和中法建交50周年而建立。邓小平在法勤工俭学期间曾长期在这个城市学习工作生活。

文明面对面 前瞻地缘政治转变时代的中欧关系

当地时间11月12日,全球化智库(CCG)和欧亚中心(Europe Asia Center)成功在巴黎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欧合作圆桌研讨会。包括欧亚中心副总裁、联合国前副秘书长Erik Solheim,欧亚中心董事会副主席、前欧盟交通专员Violeta Bulc在内的2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会议,并围绕中欧关系发展进行坦诚深入的交流。

CCG与欧亚中心在巴黎成功举办第二届中欧合作圆桌研讨会

欧亚中心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组织,通过与社会各部门的专业人士、机构、组织和网络建立联系,促进亚欧关系。中心还致力于实施各种项目,包括会议、研讨会、文化活动、教育研究以及出版物的发行等。该中心致力于开展有关欧亚关系的全面研究,提升欧亚地区社会、文化、商业和政治领域的相互理解。

点亮中法关系“世代友好”的未来

当地时间11月13日,全球化智库(CCG)代表团在巴黎参与录制欧洲卫视为纪念中法建交60周年而拍摄的专题节目。本次采访由法国欧洲卫视副台长Camille CHEN和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主持。接受本次采访的CCG代表团嘉宾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CCG副主任孙玉红,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邬国华和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朱伟卿。

CCG代表团参与录制欧洲卫视中法建交60周年专题节目 呼吁加强中法青年交流

此次采访围绕中法关系历史中的青年、当前中法青年交流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重启青年人文交流以及中法青年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参与此次采访的嘉宾还包括:蒙塔尔纪法中友好协会主席、蒙塔尔纪勤工俭学博物馆馆长王培文,巴黎政治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郭芷婧,法国Pacifica出版社创始人、社长朱人来与吴建民之友协会会员、欧中友协秘书长周建舫。

思想星火的溯源——到访“欧洲之父”让·莫内故居

当地时间11月14日,CCG代表团在巴黎近郊参观欧洲之父让·莫内故居博物馆,并同让·莫内之孙、让·莫内研究所理事会成员展开圆桌交流。双方围绕煤钢联盟、欧盟一体化与全球化的和平发展等话题深入交流探讨。参与本次会面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CCG副主任孙玉红,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CCG总监李庆。

让·莫内(Jean Monnet)是法国政治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统一运动的“总设计师”,享有“欧洲之父”的美誉,其思想对后期欧洲联合产生了深远影响。莫内年轻时从事商业和银行业的经历不仅让他结识了很多政商界名人,而且使他后来产生了废除欧洲各国之间的贸易障碍,创办欧洲共同体的想法。

让·莫内故居博物馆是让·莫内曾经生活和工作的场所,也是1950年舒曼宣言(Schuman Declaration)的起草地点。让·莫内研究所是在让·莫内家族的支持下,由几位致力于欧洲一体化的人士在2021年创建的。其目的是让人们了解和理解让·莫内的愿景、工作和方法,使得他的经验能够激励和指导年轻一代在欧洲的发展,以及帮助决策者为欧洲一体化的重大挑战找到解决方案。

经合组织总部专场政策交流:32国大使出席

当地时间11月15日,位于巴黎的OECD总部为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特地举办专场政策交流会,邀请王辉耀博士在OECD会议中心发表演讲,谈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中国与全球治理以及如何加强全球多边主义合作等议题。王辉耀理事长的到来引起了各方关注,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捷克、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墨西哥、荷兰、挪威、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美国、欧盟的共计32国及国际组织驻OECD大使出席会议,倾听中方声音。OECD副秘书长参加专场演讲交流,OECD G20协调人等参与午餐交流。

OECD邀请CCG理事长王辉耀在OECD巴黎总部演讲 32国大使参加

与会大使与王辉耀理事长就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美国、欧盟与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包容性经济全球化是否仍是大势所趋以及新多极世界中国际机构如何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拜访中国驻法国大使 交流中欧关系与中法人文往来

当地时间11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专家代表团在巴黎拜访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CCG代表介绍了CCG近期在中欧关系研究和二轨外交方面所做的工作,双方围绕中欧关系、中法人文交流等话题座谈交流。

CCG专家代表团在巴黎拜访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

参与本次会面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CCG副主任孙玉红,CCG总监李庆,CCG副总监赵占杰。

CCG曾多次在国际出访期间拜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2022年11月11日至14日,第五届巴黎和平论坛召开期间,CCG理事长王辉耀曾作为论坛执委会委员出席该论坛,并与卢沙野大使会面交流;2023年5月18日,CCG专家代表团就曾在巴黎拜访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双方围绕欧洲政治经济形势、中法人文交流等话题座谈交流。参与该次会面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秘书长苗绿博士,CCG副主任高志凯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人大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