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7521760392
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王辉耀对话格雷厄姆·艾利森 论中国与世界

出版机构:中信出版社

作者:格雷厄姆·艾利森,王辉耀

发布时间:2024-01

点击封面查看大图


 

 为何中美“注定要共存”?

如何看待中美双边竞争状态?

哪些因素会影响发生战争的概率?

跨越陷阱的方法隐匿在何处?

“修昔底德陷阱”对21世纪的世界有哪些现实意义?

…………

作为海内外决策层和广大公众理解中美关系时广泛引用的框架,“修昔底德陷阱”将成为未来几十年对全球秩序有决定性影响的问题。在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的对话中,格雷厄姆·艾利森就中美关系和中美地缘政治竞争、中国崛起、美国外交政策、美苏关系、全球地缘政治、核武器、朝鲜问题、新冠疫情及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全面、系统性地展示了艾利森对“修昔底德陷阱”和中美经济、金融、科技、军事、外交等多个方面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竞争的看法;深入而透彻地分析了中美双方实力的变化,以及发生战争的风险;坦诚而直率地提出了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的方法和建议。

艾利森认为“识别陷阱的目的是避免落入陷阱”。对中美两国来说,只有保持克制、理性的态度,规避战略误判,管控竞争,加强协调、对话与合作,才能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进而促进竞合关系。

作者简介 · · · · · ·

格雷厄姆·艾利森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前主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创始院长,美国著名国际政治问题研究专家。

曾担任助理国防部长,并为从里根到奥巴马的每位总统的国防部长提供咨询服务;获得美国国防部卓越公共服务奖章;著有《注定一战》《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决策的本质:还原古巴导弹危机的真相》《核恐怖主义: 可预防的终极灾害》等书。

王辉耀

博士,教授,博导,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原参事,现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理事、昆山杜克大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巴黎和平论坛执委。曾任原国家对外经贸部官员,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加拿大魁北克驻香港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代表、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等。著有和主编中英文著作逾百部。

译者简介

全球化智库(CCG)由王辉耀博士和苗绿博士于2008年在北京创办,是首家获得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的中国智库,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20》中位列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第64位;在中国工程院与浙江大学研究机构联合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中,位列“全球智库TOP 100榜单”第26位、“中国智库TOP 100榜单”第7位,连续两年位列中国社会智库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