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在日本成功联合举办亚洲东方论坛

2024年4月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与国际3E研究院共同主办,东亚共同体研究所、一般社团法人日中发展促进会协办,一般社团法人日中协会后援,日本铫子市大酒店场地赞助的亚洲东方论坛在日本千叶县铫子市大酒店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以东方智慧,共赴亚洲世纪之约”,众多来自中日政界、国际组织、学术界、商业界的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如何共同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推动双边贸易的创新与升级、应对全球变局和挑战深入交流探讨。

21世纪被普遍认为是亚洲世纪的到来,亚洲地区的国家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和日本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其合作将对整个亚洲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次论坛在此背景下举办。CCG联合创始人、秘书长苗绿、株式会社陽光会长姜永玉,为此次论坛致欢迎辞。

随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CCG理事长、国务院前参事王辉耀,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立命馆大学教授、国际3E研究院院长周玮生进行了主旨发言。日中协会理事长濑野清水特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发来文字贺信,贺信内容由一般社团法人国际3E研究院理事长/主席研究员中岛玲嘉代为宣读。CCG联合创始人、秘书长苗绿主持该环节。

中日两国一直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日贸易合作愈发重要。中日两国在新能源、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和跨境文旅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机会。因此,本次论坛围绕“亚洲世纪前景下的中日合作如何突破瓶颈”“可持续发展背景下中日零碳城市的合作机遇”的主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

在“亚洲世纪前景下的中日合作如何突破瓶颈”主题分论坛上,CCG理事长王辉耀,平安女学院常务理事、副学院长、传统文化研究所长关根秀治,东京工业大学特任教授、KPMG顾问、日中经济协会前专务理事杉田定大,千叶县议会总务防灾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千叶县议会议员宫川太,日本乐购仕执行董事、乐弘益(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傅禄永,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研究员、政策顾问、京都大学外聘研究员刘洋,太平洋出国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景德君,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铫子市观光协会会长赤坂修围绕中日合作、东亚地区合作、RCEP/CPTPP、经贸合作、出入境政策开放和教育合作等方面展开探讨。CCG活动及行政总监蔡靖代为宣读中国商务部原亚洲司司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原商务公使吕克俭的书面发言。本环节由CCG联合创始人、秘书长苗绿主持。

在“持续发展背景下中日零碳城市的合作机遇”主题分论坛上,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IGES)高级研究员松下和夫,东北大学教授明日香寿川,三菱商事铫子柳原舜,上智大学经济学部教授近藤広纪,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非常勤研究员经济产业省政策顾问、东京学艺大学特任副教授殷婷,上智大学教授、上智大学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钱学鹏,株式会社阳光会长姜永玉聚焦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中日合作机遇,包括城市间的合作框架、产业与企业的合作机制等话题研讨交流。本环节由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立命馆大学教授、国际3E研究院院长周玮生主持。

2024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第十个五年的起始之年,借此契机,全球化智库(CCG)希望发起和举办“亚洲东方论坛”,率先从民间交流层面助力中日各方对话与合作逐步恢复。未来,CCG还将不断加强论坛的多边性,吸引更多东亚、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区域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到论坛中,围绕亚洲合作与发展,建立长期的民间沟通对话机制,共同为亚洲合作发展注入“日出东方”般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