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首脑会晤当日,德国基民盟CDU高级代表团到访CCG


2024年4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与此同时,德国重要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CDU)高级代表团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在CCG举办的座谈会上与智库代表和德国跨国机构负责人会面共叙,共同就中德气候和能源政策、中德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中欧关系等广泛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简称基民盟,是德国最大的政党之一,阿登纳、默克尔、冯德莱恩等都担任过其党主席。

近年来,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迈向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中德两国在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均开展了良好的能源转型合作,在维护全球气候和能源安全方面,中德两国也具有多方面可探索的合作空间。在此背景下,CCG 特举办此次座谈交流会,与德国基民盟(CDU)高级代表团一行围绕中德气候和能源政策等相关话题对话交流。

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博士首先对德国基民盟(CDU)高级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同时她代正在德国访问的CCG联合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转达了对所有到访嘉宾的问候。她表示,在CCG理事长访问德国期间,德国基民盟高级代表团也来访问中国,这些互访不仅加深了中德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更体现了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密切合作意愿。通过互访交流,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为未来更广泛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后,基民盟议会党团副主席、基民盟主席团成员、前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延斯·施潘(Jens Spahn)对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介绍,并发表了讲话。

会上,双方就中德两国未来合作机遇与挑战及其他当前中欧热点议题交换了看法。

参与本次交流的嘉宾还包括:基民盟北威州秘书长和基民盟南威斯特法伦地区协会主席、前基民盟秘书长保罗·奇米亚克(Paul Ziemiak),德国联邦议会国防委员会委员和内政委员会候补委员、“阿富汗对德国未来网络化参与的启示”委员会副主席赛拉普·居乐(Serap Güler),联邦议院议员、数字事务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委员会和第一届议会阿富汗问题调查委员会委员、以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候补委员尼古拉斯·齐普留斯(Nicolas Zippelius),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能源政策发言人马克·海尔弗里奇(Mark Helfrich),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经济事务、气候与能源、旅游、对华政策政策顾问卡尔·菲利浦·萨森拉特(Carl-Philipp Sassenrath),CCG副主任、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Victor Gao),拜耳中国公共事务及可持续副总裁高勇,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东亚区首席代表刘岱宗,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首席发展总监张建宇。

其他出席本次会议的的嘉宾还包括:阿登纳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傅佑晗(Johann Fuhrmann),阿登纳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项目主任蔡廷建,晶澳科技副总裁舒海宁(Schulze Henning),华为企业传播总监胡亦南,华为德国公共事务经理刘璐,阿登纳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项目经理满严思(Janis Mandic),CCG副秘书长唐蓓洁,CCG研究员、国际传播总监王子辰,CCG研究员吴梦启,CCG对外合作总监、GYLD青年领袖对话项目经理赵占杰,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交通工程师郑玥彤。

今年是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4月14日至16日期间,朔尔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其就任总理以来第二次访问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中方愿同德方以此访为契机,增进理解信任,深化务实合作,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求同存异的原则,推动中德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共同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多年来CCG与包括德国基民盟(CDU)在内的德国各界人士保持着持续的交流关系。2019年8月20日,由时任议会党团联盟副主席、德国联邦议会议员Nadine Schön带领的德国议员代表团一行到访CCG,就中国数字化发展领域的相关政策和在发展中遇到的挑战、中德数字化发展的互鉴与合作等同与会专家和学者展开了深入探讨;2019年10月14日,受德国基民盟(CDU)之邀,CCG秘书长苗绿等国际青年嘉宾,全程参加其青年联盟(JU)年会,并在会议期间会见了CDU时任主席、德国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数位CDU秘书长、卫生部长、欧洲人民党(EPP)主席等党内精英出席此次年会,会议期间,苗绿秘书长还与本次来访的基民盟北威州秘书长和基民盟南威斯特法伦地区协会主席、前基民盟秘书长保罗·奇米亚克(Paul Ziemiak)会面交流;2023年11月16-18日,应德国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小组副主席、德国前卫生部部长延斯·施潘(Jens Spahn)邀请,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出席了在德国联邦议院举行的“印太地区战略伙伴”大会。会议开幕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论坛开始发表了主题演讲,王辉耀理事长在以“全球经济中的相互依存关系”为主题的研讨大会发表演讲,这是中国智库代表疫情后首次受邀参与出席德国议会会议并发表演讲;2023年11月18日,CCG事长王辉耀和秘书长苗绿还到访了德国科尔伯基金会(Korber Foundation),并与基金会负责人展开机构间合作交流;2024年2月17日,CCG作为唯一中方机构以“中国、欧洲和美国:大国政治时代的气候合作”为主题与慕安会联合举办正式官方边会,这也是CCG第三次与慕安会联合举办正式官方边会;2024年4月12日,由慕尼黑安全会议(MSC)基金会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带领的德国代表团一行到访CCG北京总部,并在CCG举办的座谈会前与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会见交流,后与CCG邀请的智库代表和德国跨国机构负责人会面共叙,共同就中德双边商业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中欧关系等广泛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相关链接-

德国议会代表团访问CCG 探讨中德数字经济的合作共进

中国智库首次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举办官方边会 汇聚国际声音共议“一带一路”新机遇”

CCG参加慕安会开幕式并举办官方边会 会晤多国政要交流

实录 | 2024 CCG慕安会边会:“大国政治时代的中、美、欧气候合作”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在德国议会演讲

中国学者在德国议会的演讲!

CCG欧洲行德国站回顾 | 从联邦议会演讲到知名智库交流

德总理访华前夕,CCG与慕安会(MSC)基金会主席访华团举办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