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秘书长苗绿受邀参加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

2020年2月17日

当地时间2月14日-16日,科尔伯基金会和慕安会联合举办的慕尼黑安全会议青年领袖论坛召开,以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外围论坛的形式召集25位“2020年慕安会青年领袖“(2020 Munich Young Leader),与第56届慕安会的高级别代表共同研讨外交与安全政策等国际热点话题,并参与会议计划。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博士被推荐为“2020年慕安会青年领袖”之一,是2020年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参会青年领袖。

 

本次论坛汇集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国会、智库、媒体及企业等机构与组织的25位杰出青年代表与包括德国国防部长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 新加坡国防部部长黄永宏(Ng Eng Hen),印度外交部长Subrahmanyam Jaishankar,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Pris 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主席Eric Schmidt及挪威前首相Gro Harlem Brundtland在内的多位慕安会参会嘉宾就现行国际安全体系、国家军事策略及慕安会相关事项进行深入地研讨。科尔伯基金会国际事务执行主任Nora Muller为本次论坛主讲人。慕安会理事长Wolfgang Ischinger与科尔伯基金会执行董事会成员Thomas Paulsen为本次论坛赞助人。

 

在为期两天的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上,苗绿博士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青年领袖备受关注。她表示,与中国相关的话题是本届慕安会最为关心的话题,几乎每场研讨会必然提及中国。

会上,苗绿博士代表慕安会青年领袖向包括德国国防部长,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主席,印度外交部长,挪威前首相在内的参会嘉宾提问。她就德国与欧盟如何在多边协调及技术安全领域发挥恰当的作用、美国如何看待中国不使用波音飞机等美国的先进制造品这一市场现象、印度为何不加入RCEP、印太战略和“一带一路”之间有怎样的合作与竞争、西方世界在发展多边主义之路上该如何与包括中国在内的非西方国家合作从而应对世界挑战等话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交流与探讨。

此外,苗绿博士还指出,中国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概念超越了盟友概念,为全球化发展做出了理论性贡献。谈及如何让更多人认同这一理念,她认为,一方面,中国的实际行动很重要,要不断地在探索中实践。另一方面,像CCG这样的民间智库在国际上设置相关议题,参与相关活动,作为民间智慧在全球化过程中更多地走出去,才能更好地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为中国发声,也可以更多地影响到国际社会。

 

 

25位“2020年慕安会青年领袖“包括,德黑兰中东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Abas Aslani,印度人民党(BJP)国家媒体负责人Rohit Chahal,格鲁吉亚外交部副政治主任Ketevan Chumbadze,匈牙利议会议员Márta Demeter,德国海军第一装甲中队”Oldenburg”舰指挥官Alexander Dubnitzki,意大利议会议员Yana Ehm,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的国际事务顾问Karma Ekmekji,欧洲议会议员Claudia Gamon,加拿大副总理办公室政策主任Vincent Garneau,阿曼皇家法院高级经济学家Mohamed Al-Hinai,德国联邦议会人权委员会主席Gyde Jensen,塞尔维亚共和国国民议会议员Aleksandra Jerkov,以色列议会议员Gadeer Kamal-Mreeh,北马其顿共和国总理顾问兼总理内阁首席谈判代表Bojan Marichikj,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布拉迪斯拉发国防部国务秘书特别顾问Miroslav Mizera,印度尼西亚团结党主席Grace Natalie Louisa NG,德国联邦总理府第213分部(与中东、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双边关系)主管干事Colin Nippert,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Peter Rough,俄罗斯外交部国际组织司一等秘书Victoria Stegniy,日本参议院议员Hiromi Takase,马里结构性改革与公民社会关系部部长Amadou Thiam,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欧洲和欧亚大陆部工作组成员Hannah Thoburn以及墨西哥外交部社会传播负责人Roberto Velascoálvarez。

其中,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博士是唯一一位被推荐的来自中国的代表。自2008年联合创立CCG以来,苗绿博士持续引领CCG发展,使CCG连续三年成为跻身全球智库排名前100强的中国社会智库,并在2018年成为首个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中国智库。此次苗绿博士被推荐为“2020年慕安会青年领袖“,不仅是对苗绿博士的鼓励,更是对整个CCG团队工作的认可。

此外,2018年,苗绿博士获得了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颁发的“管理英才奖”。2016年应比利时国王邀请,苗绿博士作为唯一一位来自东北亚的青年领袖,参加了在布鲁塞尔举办的欧洲美洲亚洲智库论坛,是比利时国王在皇宫亲自接见的七位全球青年领袖代表之一。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被欧盟邀请去意大利和比利时参加欧亚峰会合作项目的研究和研讨,是唯一一位来自中国智库的代表。

在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CCG作为唯一的中国智库举办两场边会,即CCG与北约(NATO)安全防御类中心(COE CSW)联合举办的圆桌研讨会“弥合困境–减轻中国南海的潜在冲突”,以及CCG与慕安会联合举办的“中美冷战?迷思与现实”主题晚宴。苗绿博士出席两场边会,并在“中美冷战?迷思与现实”中美边会上对会议相关背景进行了介绍。CCG本次举办的两场边会聚集了COE CSW主任RA Christian Bock、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员Bill Hayton、欧洲外交事务委员会副委员长Reinhard Bütikofer、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Ng Eng Hen)、美国前国务卿John Kerry,及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创始院长Graham Allison等嘉宾就中国南海安全和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进行进入探讨,为进一步提升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了来自中国智库的智慧。

关于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

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由科尔伯基金会和慕尼黑安全会议联合发起,旨在为未来决策者提供讨论平台,以加强其国际网络并激发新思想。每年论坛会从全球范围内选出数位在外交和安全政策领域有杰出贡献的青年领袖参会,与慕安会的高级别代表共同研讨外交与安全政策的热点话题。

历届参加论坛的嘉宾包括,德国联邦议院议长Wolfgang Schäuble,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法国外交部长Laurent Fabius,波兰外交部长Radosław Sikorsk和伊朗外交部长Mohammad Javad Zarif,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Fatou Bensouda,美国负责欧洲与欧亚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Victoria Nuland,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