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全国交通活力恢复指数正稳步提升 将持续强化疫情防控举措

 


滴滴发布交通活力恢复指数:
出行活力稳步提升 继续强化疫情防控举措

3月4日,滴滴出行联合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共同发布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排行榜。此次发布的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是结合城市交通轨迹、道路拥堵数据及滴滴平台通勤数据综合分析得出。指数越高,说明城市交通活动量更积极。数据显示,自2月10日起,全国交通出行活力稳步提升。

 


2019年底正常状况下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接近于1。随着近期城市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城市交通活力也将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而考虑到湖北依旧多地实施机动车限行,此次并未将湖北省内城市纳入统计。
 
即日起这一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正式对外开放,点击https://sts.didichuxing.com/t-activity-index/即可查看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详情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云平台事业群负责人章文嵩表示,此次发布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是希望基于滴滴的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让大家直观看到每个城市交通的恢复情况,为有序推进生产生活恢复提供更多信息参考,这也得到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赛迪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此前滴滴免费向国内科研机构、医疗及救助平台等开放用于抗击疫情相关工作的GPU云计算资源和技术支持,向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免费开放了口罩佩戴识别技术,滴滴将继续强化疫情防控举措,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并在保障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和更多合作伙伴共享算法算力,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助力生产。

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院士看来,各地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大数据如何更好地助力国民经济生活恢复是当下社会关注重点。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联合工程实验室常务理事单位滴滴出行及赛迪研究院共同发布“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通过数字可视化系统及分析报告,帮助社会及主管部门宏观了解疫情防控及经济生活恢复现状。滴滴出行发挥其在出行领域数据及算法特长,创新驱动,使命驱动,体现了公司的社会责任感。未来,国家工程实验室将联合更多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协同合作,进一步开展各行各业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为全社会提供服务。

 

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也指出,交通出行情况是反映城市运转、生产生活是否健康有序的关键指征,其中路况和出行数据能较好地反映城市生产与消费活动的恢复情况。滴滴作为交通出行领域的排头兵,其出行平台大数据具有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等特点,是反映交通出行情况的重要依据。基于滴滴平台的城市交通轨迹、道路拥堵数据和通勤订单数据所计算的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可对相关政策研判及研究提供支撑。

        滴滴持续升级防疫措施助力安全健康出行     

线下防疫站工作人员正在做车辆消毒

随着企业陆续恢复正常运营,出行需求逐步增多。为全力做好安全出行保障工作,滴滴也持续升级疫情应对措施,在司乘必须戴口罩、车内勤消毒通风、设立线下防疫站发放口罩及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有序安排车辆消毒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免费为网约车加装车内前后排防护隔离膜,并在出车前和行程中基于AI技术对网约车司机进行口罩识别,以进一步帮助、提醒、督促司机做好个人防护。

消毒工作是青桔日常运营的首要任务

此外,青桔也在全国启动“共享单车保障计划”, 把消毒工作列为日常运营的首要任务,确保覆盖青桔单车和电单车的运营城市车辆100%消毒;运维人员参加培训,100%通过消毒流程考核;在日常工作中100%严格按照消毒标准流程执行,及时更新《车辆消毒日志》。相较2月初,目前青桔整体的骑行量提升已超过150%。

 

 

文章选自滴滴科技合作,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