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供应链服务破局复工难题 “新基建”给出中国企业成长最优解

复工达产的号角已全面吹响,但对于市场来说,疫情所带来的后续影响并不会轻易消失。至少,在青岛德银负责人李鹏志的眼里,这场“考验”还远远没有结束。

作为山东省青岛市一家本地工业品服务商,青岛德银主要为制造业及工厂提供专业配套的工业品采购及相应的落地服务。这类商品对安装、维修等线下服务依赖性较高,故而服务商的经营模式多以线下渠道为主。

疫情期间,客流量大、易聚集的线下特性让他不得不忍痛暂停业务,如今,尽管复工正在不断推进,但销售业务短期依然难以开放。

复工复产的浪潮之下,青岛德银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

人、财、物:企业复工复产需“闯三关”

企业复工的核心难点可以总结为“三关”,即财力、人力、物力。

首先是财力,在疫情中许多企业——特别是线下为主的中小企业均面临着收入清零带来的庞大经营压力,并且疫情之后由于物资成本激增、客流下降,收支逆差还在进一步扩大;其次是人力,由于疫情的爆发时间正处在春节返乡高峰,大多数务工人员被迫就地隔离。北上广深这些外来人口大省市的企业,无疑会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用工荒”窘境;最后则是物力,结合各地区因地制宜的防疫要求以及不同企业上下游复工时间的差异,短期内生产资料和防疫物资的匮乏仍将成为阻碍企业复工的又一大难题。

尽管面临着重重阻碍,但国家对于复工的决心不容置疑。早在此前,银行业和各地政府就在积极行动提供信贷政策支持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救急。零售、科技端口的头部公司,也在通过“共享员工”、“临时招募”等一系列举措缓解眼前的人员压力。在此基础上,源自物力和资源方面的“木桶板”,随即成为了保障企业复工的核心所在。

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京东给出纾困之道

解决物力和资源的短板,最好的切入口无疑是供应链。

什么是供应链?在《一只iPhone的全球之旅》中,作者这样回顾了他眼中“苹果力量”的源泉:

“那些风行全球的手机并不是美国人凭着一己之力所创造的,而是由硅谷设计,在日本制造关键零部件,由韩国制造最核心的芯片和显示屏,由台湾厂商供应另外一些零部件,最后在深圳的富士康工厂里组装,然后空运到世界各地,再被苹果商店门口排队的消费者买走。”

这就是供应链带来的强大合力。在这个故事中,在供应链上流通的不止是类似iPhone这样的产品与零部件,还有相关的信息、资金以及各产业汇聚于一点的优势。

换言之,供应链的本质,就是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商流“四合一”的庞大网络连接。

尽管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供应链的概念就已被国内商界引入,但时至今日,绝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对供应链管理予以高度的重视,上下游企业的目光仍停留在各自的短期利益上,“信息孤岛”态势明显。这也是此次疫情中上下游产业失调的重要原因。

面对庞大的复工企业群体和他们各不相同的需求,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到能在供应链环节为企业纾困的角色,借助在渠道方面的优势,充分统筹各企业的痛点和困境,并为其定制专属的“援助方案”。而要想真正达到这一点,传统的供应链思维还只是基础。数字化、智能化的加持,才是真正带来质变的关键。

比如,早在2月12日,京东企业业务发起的“企业复工保障计划”,就在借助于供应链环节的雄厚实力和数字化的坚实基础,为企业快速、安全、高效复工复产护航。

首先在资源环节,其一手打造并免费开放给全国客户的“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不仅可以在2小时内快速线上部署,还支持采购寻源、在线协议、电子发票、自动对账等功能,一站式帮助企业实现“无接触采购”。

其次,京东开放的资源已经从商品供应链扩展到服务供应链,京东企业业务围绕职场等核心场景下的20余项防疫需求形成系列解决方案。无论是职场中的员工健康关怀,还是食堂中的清洁消毒防护,亦或是自助用餐、健康饮水、垃圾清理等全链路服务方案,可以帮助对防疫完全“零经验”的企业做好复工期间的安全防护工作。

第三,针对复产环节供应链“供”、“销”两端的畅通,京东推出了中小企业帮扶计划,在提供亿元“进货补贴”和“物流补贴”,保障物资供应、稳定价格的同时,通过电商端口多年运营的丰富经验,助力中小企业转型线上。

“新基建”落地:数字化引领中国企业下一个十年

从1月24日到2月18日,京东“企业复工保障计划”已累计服务超131万企业客户,开篇提到的青岛德银也是其中之一。

在京东工业品的帮助之下,青岛德银成功入驻京东针对大中型企业用户的专属采购平台,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销售近百万元,不仅弥补了线下渠道因暂时歇业而导致的损失,还实现了逆市增长。同时,通过京东,青岛德银还成功对接到一些全球500强的知名制造企业,解决了困扰其很久的业务增量和业务创新问题。

毋庸置疑,京东企业业务所提供的这些服务,对于大多数深受供应链对接不畅之苦的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行业专家表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提速,知识经济的快速崛起与数字化科技的不断进步,正在让各个产业之间的边界愈趋模糊。而在这之中,市场竞争必将从以往企业之间的直接竞争,转变为“关系网”和“关系网”的竞争,“数字化”和“数字化”的竞争,“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这也是包括京东企业业务在内的一众“供应链”服务商的优势所在。展望将来,企业冲出竞争红海的唯一策略,便是共同结成一张相辅相成的关系网络,并借助于数字化带来的核心优势,在自身竞争力增强的同时,也让网络上的其他企业受益。

京东集团正在以技术为基础、以数据为驱动、以供应链和物流为依托,全力打造高效的新一代基础设施:而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作为“新基建”的核心之一,也将借助于新基建的落地从根本上提升我国企业的运营效率,成为经济成长的重要基础设施。

如今,全国总投资高达50万亿的“新基建”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以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为载体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让数字化不仅成为一种影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也成为一种重塑供应链、物流效率的生产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