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孙洁:已为国际旅行需求较长时间的疲软做好了准备

携程疫情期间已退订总交易额超310亿元。

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3月19日,携程集团(以下简称“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在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后的电话会议中指出,2019年的业绩为2020年携程对抗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我们已处理了数千万的取消订单,涉及交易金额超过310亿元人民币”。

财报显示,2019年,携程净营业收入为357亿元,同比增长15%;归属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70亿元,相比2018年的11亿元同比增长536.4%;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19年归属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相比2018年的55亿元同比增长18.2%。

携程首席财务官王肖璠表示,综合疫情带来的所有消极因素,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20年第1季度,携程运营亏损为17.5亿至18.5亿元,净营业收入同比下跌45%至50%。另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携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余额、持有到期及长期理财投资余额为599亿元。

“尽管面临着短期挑战,我们相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将是一次性的。”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并未破坏中国旅游市场的健康基础;相反,它将加速行业整合以及低线城市的在线渗透率。同样,对于国际市场,我们认为仍有庞大的潜在旅行需求;一旦疫情结束,我们将看到强势复苏。”

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海外市场的旅游活动开始减少,而国内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稳定向好,旅游市场开始逐步复苏,孙洁指出:“我们正在为国内行业的反弹做准备,同时也为与国际旅行需求较长时间的疲软做好了准备。 所以,我们正在调整策略节省资源应对挑战。”

孙洁认为,长远来看,2020年开年的这场疫情危机中也蕴含着多个积极因素,疫情给了携程检视自我的机会,这是一段可以“修炼内功”的特殊时期。携程正在简化业务流程、提高自动化比例,投资中台和数据平台以优化基础架构的可靠性,还将加快产品和后端技术系统的全球化进程。

在今早的财报电话会议中,梁建章还表示,为向疫情期间的全球医护人员致敬,携程将向全球疫情严重的国家捐赠100万个外科口罩,并为国内战疫的医护人员提供携程的医护钻石会员及超级会员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