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联合心理专家为留守华人做心理疏导

 3月25日消息,截至3月23日,在小红书海外用户发布笔记中,“担心”一词提及量比2月同期增加了73%,“焦虑”比2月同期增加了209%。小红书联合中科院心理所专家发起了“向上的春日”主题的公益直播活动中,心理专家们针对海外华人提供了两场心理援助直播。


(小红书发起“向上的春日”心理援助公益直播)

在韩国生活了7年的成都女孩妮妮成为被迫留在韩国的一员。受疫情影响,从今年2月开始,她的工作陆陆续续都被迫取消。妮妮介绍,但是目前,她已经被迫宅家快2个月的时间,“生物钟都打乱了,很晚睡也很晚起,和家人、男友也无法见面,而且工作量大减带来的收入压力,对未来疫情的不确定性,都让我感到非常迷茫和焦躁”。

在得知小红书发起了心理援助公益直播后,她第一时间报名,获得了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鹿风山教授连线的机会。“因为感觉到自己被迫宅家的心情真的很焦虑”,妮妮说,“一些在韩国的中国朋友也遇到了类似的心理状况,我邀请他们一起收看了我和鹿教授的连线”。

在连线当中,妮妮坦诚地介绍了自己的困扰,许多网友也在线提问,对此鹿教授给出了很多实际的建议:比如调整作息,增加白天的运动量,这样可以在晚上早点入睡;开始学习做饭,学习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能够认真地照顾自己;认真规划宅家的工作安排。


(张雁涵老师与田小花连线,以及此前田小花驰援武汉的笔记)

田小花是另一位参与了与心理专家连线的海外华人。在资深心理学导师、清华大学特约讲师张雁涵的直播间里,田小花讲述了目前在波士顿的华人和留学生生活现状。其次,长时间的宅家生活“让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不知道工作学习之外该做什么,也不知道改怎么安放好自己的情绪”。另外,每天都会有疫情相关的坏消息传来,引起了许多恐慌。

对此,张雁涵首先表示恐惧情绪是非常正常的一种情绪,她建议在被动宅家状态下首先要做的还是接纳,同时通过时间管理和合理运动来改善无聊的状态,并且隔离掉刺激性的、会引起担忧、恐惧的信息。同时,朋友之间也要多一些正向的连接,互相鼓励,和正向积极的语言在一起,人就会变得正向积极。

此次心理援助公益直播共有15名来自中科院心理所和心理机构的专家参与,他们结合用户个人经历分析,为更多处境相似的网友提供可参考的心理疏导方法,近5万网友观看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