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会大中华区执行主任王杰:中美应搁置差异,将重点放在积极合作上

2020年4月9日,全球化智库(CCG)以“ 新冠疫情背景下,中美经贸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主流智库、商会的领导者和代表与CCG专家学者就中美如何落实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如何促进有大量需求的药品和医疗用品的双边贸易的发展,如何评估疫情爆发造成的中美间的紧张局势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增进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为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的中美合作拓展机遇。

美国商会大中华区执行主任王杰 (Jeremie Waterman) 首先从三个方面发表了他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看法。他表示,不论是从实质上还是象征意义上看,第一阶段协议都是十分重要的,在市场准入、金融服务和农业等领域都取得了真正的进展,减缓了中美关系螺旋形恶化,中美双方都为协议的落实作出了良好的努力,但在目前情况下,双方或需重新设定对第一阶段实施情况的期望,并采取创造性行动,以实现尽可能多的进展。此外,他提出,一些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未能解决的重要问题,如数据流以及数字贸易等,有待在第二阶段中被商讨。新协议的达成会有利于为中美经贸关系带来新的稳定和平衡。同时,他认为在面临全球健康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挑战下,中美应搁置差异,将重点放在积极合作上,就像此前中国还为美国医护人员提供了所需的防护设备。最后,他提到当前令人担忧的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并表示企业界希望看到各国政府相互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并期待中美携手引领全球应对。